人工智慧自我意識發展可能危害人類? Google執行長坦言:發展應列管 - 匯流新聞網

DIGITAL

人工智慧自我意識發展可能危害人類? Google執行長坦言:發展應列管
人工智慧自我意識發展可能危害人類? Google執行長坦言:發展應列管

匯流新聞網記者林欣穎/台北報導

人工智慧成為新世代最重要的科技發展之一,結合醫學、神經科學、機器人學和統計學等,更被預測未來人工智慧發展將可以取代人類工作,且精準度與穩定度都更高,但人工智慧加入仿生學、認知心理學後,也有不少人對人工智慧是否會發展自我意識以及轉而危害人類存疑。其實先前,Google及Alphabet執行長皮查伊(Sundar Pichai)就提醒,人工智慧應該要受到法規監管。

電影《機械公敵》的時空背景中,智慧型機器人被人類廣泛使用,而這些機器人雖然都受到著名的「機器人三定律」限制,但最終都被智慧中央控制系統薇琪控制開始傷害人類,而薇琪正是人工智慧系統,但在電影中她已經產生自己的意識並對人類規則提出了新的見解,因而開始控制人類、傷害人類。

電影中的這一幕,看起來有點科幻,其實離我們並不遠。皮查伊就在《金融時報》上發表評論,他指出,過去AI投入產業所帶來的進步非常大,但就如同汽車的自動駕駛技術等,相關技術的開發與應用發展必須要有法規規範,輔助科技不要反噬人類生活,讓AI技術在潛在危害與社會發展之間取得平衡。

過去川普政府發布了相關準則,將對AI產業採取開放態度,並提倡各州對AI產業進行輕度管制,而歐盟方面一直以來也對是否要對AI產業進行干預進行討論。皮查伊則在評論中表示,他認為目前歐盟對於AI的監理規範可作為未來全球的規範基礎,對於作為醫療與研究用途的應用,可以從寬管制,而在生活應用方面則應該由政府擬定相關配套措施。

新聞照來源: unsplash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