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臉辨識有漏洞!無辜非裔男遭捕被控傷害罪 全因辨識技術搞錯了 - 匯流新聞網

DIGITAL

人臉辨識有漏洞!無辜非裔男遭捕被控傷害罪 全因辨識技術搞錯了
人臉辨識有漏洞!無辜非裔男遭捕被控傷害罪 全因辨識技術搞錯了

匯流新聞網記者林欣穎/台北報導

人臉辨識技術一直以來引發不少爭議,除了裝設在公共場所中是否侵害民眾的隱私權引發討論,近年來不少研究機構通過測驗都顯示人臉辨識技術存在技術誤判機率,近期根據外媒報導,美國底特律就發生一起因人臉辨識導致無辜民眾成為嫌犯的事件,這名無辜的民眾因人臉辨識錯誤而被指控為一起傷害重罪罪犯。

人臉辨識技術一直以來備受爭議,原因是人臉辨識技術的應用雖然便利,卻存在不少人權議題的缺失,根據近年來不同機構研究居指出,人臉辨識可能因種族、性別、年齡不同,誤差值也產生歧視性的區別,這讓不少地區都開始禁用這項技術,歐盟則同時因為侵害民眾隱私停止在公共場合裝置人臉辨識攝影機的計畫。

近期在底特律就有一位因人臉辨識技術錯誤被當作犯嫌的代罪羔羊,這件烏龍事件的起因是一名26歲的黑人男子Michael Oliver某天突然被警方指控他犯下傷害重罪,搞得他一頭霧水。原來是去年這名受害者在路上看到一群黑人學生與另一群人街頭鬥毆,拿出手機拍攝,卻遭一名黑人男子奪取手機並摔壞,而底特律警方利用人臉辨識技術,指認Michael Oliver為這名施暴犯人。

然而Michael Oliver與畫面中男子長相完全不符,甚至手上沒有明顯刺青,最終在律師、檢察官、受害者的質疑下,底特律警局才撤回告訴。然而這起事件也顯示人臉辨識技術確實存在錯誤,且若被用在執法機關定罪的工具,很有可能會將無辜民眾送進監獄,葬送一生。

其實近年來研究多顯示人臉辨識技術在判別深膚色族群時,辨識正確度會下降,錯誤率大增,也因此先前IBM執行長就曾致信美國國會,表示AI人臉技術辨識非裔美國人時容易產生誤差,因此將停止提供政府機構這項技術的服務,避免平白無故害了一個無辜的人。

新聞照來源:資料照片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