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斯卡首開放非院線上映作品參賽 《賽道狂人》導演坦言:影院有時很糟! - 匯流新聞網

INTERNATIONAL

奧斯卡首開放非院線上映作品參賽 《賽道狂人》導演坦言:影院有時很糟!
奧斯卡首開放非院線上映作品參賽 《賽道狂人》導演坦言:影院有時很糟!

匯流新聞網記者林欣穎/台北報導

相信長期有在關注影視圈的影迷們一定都知道,影劇圈最高榮譽奧斯卡金像獎可說是不少演藝人員人生中最想拿到的獎項,不過過去奧斯卡獲獎名單卻常被批評參雜許多「種族、性」」歧視,而過去奧斯卡獎在評選入圍名單時,也多次傳出對串流平台製作的電影提出疑慮的問題,如今美國電影藝術與科學學院正式宣布明年第93屆奧斯卡接受沒有在院線上映的電影參賽,替傳統影業和串流平台間長久以來的戰爭暫時破冰。

奧斯卡金像獎舉辦至今已經近百年,全名為學院功績獎,由美國電影藝術與科學學院主辦,每年分別由學院中不特定會員提名票選,而過去按照規則,參賽影視作品必須在過去一年內在院線公開上映七天才符合參加資格,這讓近年來快速崛起的串流平台作品大都無法參賽,就算這些作品很優秀、獲得極高讚賞也一樣,過去好萊塢就曾對Netflix採取院線、線上同步上映的做法表達不滿。

就拿近年大規模投訴資金生產自製影劇的串流平台Netflix來說,Netflix過去產製出不少熱門好片,光是92屆奧斯卡金像獎入圍名單中,Netflix就以《愛爾蘭人》、《婚姻故事》和《教宗的承繼》獲得24項提名…其實早在2014年Netflix以《抓狂美術館》、2018年《羅馬》受提名時就獲得叫好又叫座的好成績,讓傳統片廠也難以忽視串流平台自製作品的競爭力。

過去Netflix為了讓自家作品可以如願參賽,只好將作品在院線放映七天以符合資格,但也僅放映七天、甚至採取院線與線上平台同時上映的做法,引起許多影視圈傳統人士不滿,雖然奧斯卡接受作品參賽,但學院主席David Rubin和執行長Dawn Hudson也再次聲明,「學院認為沒有任何一種觀影方式會比在電影院更好」,名導演導演史蒂芬史匹伯也曾表示,在串流平台而非實體影院上映的影劇,只能被稱為電視電影而非電影。

而今年受疫情影響,不少影視作品無法在院線上映,美國電影藝術與科學學院因此宣布,明年將開放數位平台作品報名參賽,放寬參賽作品限制,這也表示串流平台影視作品將可以無限制參賽。其實,過去也有影視圈人士表示,影院部一定是播映作品最好的選擇,曾執導過《羅根》、《賽到狂人》的導演詹姆斯曼高德就公開說過,在很多狀況下,影院放映狀況很不好,像是混雜的食物味道、不夠清晰的放映品質,他更坦言:「戲院條件有時很糟糕,如果在家看條件更好,沒理由去戲院看電影」。

新聞照來源:unsplash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大動作追殺愛奇藝!NCC禁陸OTT業者刊廣告 愛奇藝拋問:「號稱民主自由卻容不下?」

大槓中國小粉紅!日動畫導演諷「想拿中國錢製作小熊維尼」 陸網炸鍋喊下架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