隱私和健康哪個重要?歐盟擬用數位足跡追蹤新冠病毒 - 匯流新聞網

DIGITAL

隱私和健康哪個重要?歐盟擬用數位足跡追蹤新冠病毒
隱私和健康哪個重要?歐盟擬用數位足跡追蹤新冠病毒

匯流新聞網記者林欣穎/台北報導

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持續擴大,尤其歐美各國每日新增確診病例數直線上升,讓各地醫療機構資源也逐漸面臨短缺困境,雖然各地政府不斷宣導要求民眾待在家中,執行居家隔離的措施,卻仍有不少民眾將公眾安全置之度外出外趴趴走,據了解,目前共有八家歐洲電信商將用戶定為數據提供給歐盟委員會,用以追蹤用戶的足跡並進一步追蹤新冠病毒傳播路徑,此舉卻也引發侵害隱私的疑慮。

歐洲各國近來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許多國家實施封城鎖國令,卻還是止不住新冠病毒傳播,其中,義大利與西班牙確診人數與死亡率更是持續飆高。日益嚴重的疫情也讓歐盟開始緊張,近期歐盟委員會要求與包括T-Mobile、Orange、Vodafone、Telefonica在內等八家歐洲電信商合作,利用用戶數位足跡數據追蹤新冠病毒傳播路徑。

這項要求也立刻引起歐洲資料保護監管機構EDPS (The European Data Protection Supervisor)的關切,因為電信商若私自將用戶數據交給第三方機構很有可能會侵害用戶隱私權,因此EDPS發信給歐盟委員會,要求委員會必須明確定義出要獲取的數據集共有哪些,應「明確列出」並且保持公開透明原則。

EDPS並強調,若取用用戶數據資料,必須控制將數據分享對象限定在流性病學家與醫療相關專家中,世界衛生組織同時也對此表示,健康保護應建立在人權隱私保護基礎上,歐盟官員則說明,用戶數據都會是匿名處理,用以追蹤病毒傳播,統計後就會刪除數據。

其實不只歐盟,近日也有人向政府機關舉報,表示臉書很有可能提供用戶的手機位置數據給政府相關單位,以便追蹤新冠病毒傳播的路徑。先前就有外媒指稱,白宮中的疾病管制中心取用某科技公司訊息,部分人士認為很有可能是先前陷入劍橋分析醜案的臉書為提供者。

不過,臉書執行長出面否認這項消息,表示臉書致力於維護用戶隱私權保障,絕不可能向政府機關提供用戶資訊用以追蹤新冠病毒路徑,並指出,目前臉書正努力對抗平堂上所有新冠病毒假消息,並且重新宣告臉書推出疾病預防地圖已將近一年,讓研究人員和非營利組織可用以追蹤病情,協助全球抗疫。

新聞照來源:UNSPLASH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串流市場掀戰火!HBO Max正式宣布5月上線…熱門經典《六人行》、《花邊教主》重返螢幕

郵件程式爆漏洞!空白郵件別亂點…五億用戶成駭客眼中大肥羊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