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訊軟體出招打假!分享訊息提高難度「1次只能轉發給1人」 - 匯流新聞網

DIGITAL

通訊軟體出招打假!分享訊息提高難度「1次只能轉發給1人」
通訊軟體出招打假!分享訊息提高難度「1次只能轉發給1人」

匯流新聞網記者林欣穎/台北報導

近日新冠肺炎疫情持續升溫,各國疾管機關除了要求民眾非必要不出門待在家防疫之外,一面也要防堵網路上氾濫的假消息。現代科技發達,許多民眾都是利用網路社群軟體與通訊軟體取得最新新聞與資訊,這也讓許多未經證實、民間偏方的疫情假消息在網路上持續流傳,近日臉書旗下通訊軟體WhatsApp為了防堵假消息,宣布未來用戶轉發資訊時「一次只能分享給一個人」,藉此降低假消息傳播的機率。

隨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持續擴大,民眾對疫情的緊張情緒也逐漸升溫,不過卻有民眾時常在社群平台與即時通訊軟體上散播未經證實的疫情訊息或是防疫資訊,有誤導民眾或是引發社會恐慌的嫌疑,我國政府也對此做出裁罰,若散布不實訊息且經相關機關查核認定違法,最高將可處300萬元罰款,祭出重罰就是希望不要讓有心人士在疫情期間造成社會民心動盪。

除了政府祭出重罰,由於民眾多是使用網路社交軟體進行假消息散播,許多社交平台也相繼祭出相關規範,除了口頭勸導民眾不要張貼未經主管機關證實或公布的疫情資訊外,推特就會在經查核後判定為假消息的貼文旁做上明顯標記,並補上正確資訊讓看到的用戶可以進行比對、臉書也祭出將判定為假消息的貼文刪除的手段制裁假消息。

而臉書旗下的通訊軟體WhatsApp是國外市占率名列前茅的通訊軟體,因此也有許多民眾會利用WhatsApp轉發來自各方網站的疫情資訊,假消息散播十分氾濫,近日WhatsApp為了改善這樣的狀況,宣布將會針對被轉傳超過五次以上的訊息標記雙箭頭符號,如果想繼續分享這項訊息,將會被限制為一次僅能傳送給一人。

WhatsApp強調,限定將訊息一次只能轉發一人,來取代全面禁止的做法,是因為用戶應保有「知的權利」,因此將轉發訊息的難度、複雜度提升,也讓惡意散播假消息的人需要透過多個步驟傳遞假消息,連帶希望減少假消息的散播機率。除了各國政府與社交平台做出的努力外,還是提醒民眾應遵從各地疾管機關的官方公告防疫資訊為準,不要誤信來源不明的資料以免落入詐騙陷阱或被處以高額罰款。

新聞照來源:WhatsApp

消息來源:threatpostnewstatesman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Zoom遭抵制!台、德政府下禁令 又被爆數百名用戶個資被放上暗網販賣…

刑事局查禁最大盜版網「楓林網」 盜版同業小鴨影音、pttplay嚇到全關站避風頭!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