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期間假消息暴增203%!資安專家提醒:散播謠言可罰數百萬 - 匯流新聞網

DIGITAL

疫情期間假消息暴增203%!資安專家提醒:散播謠言可罰數百萬
疫情期間假消息暴增203%!資安專家提醒:散播謠言可罰數百萬

匯流新聞網記者林欣穎/台北報導

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持續擴大,防疫期間雖以疾管機關消息為準,但不少民眾會因為恐慌誤信來路不明的防疫消息,根據資安業者趨勢科技近期整理的報告中顯示,近來有三大類型的疫情假消息大幅增加,近一個月大概暴增了203%,還有大批詐騙網頁,提醒民眾千萬不要隨便點擊,免得一不小心誤觸駭客陷阱。

在台灣,行政院也因應武漢肺炎制定了「嚴重特別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條例」,規範若經舉報查核確認有散播假訊息、散播謠言等行為,可適用刑法處最高3年的有期徒刑或是罰款最高300萬元,祭出重罰為的就是避免民眾再因假消息瘋搶物資,或是遺漏重要防疫資訊,讓疫情再擴大。

根據趨勢科技近期公布的最新報告中指出,光是2月份偵測到的假消息數量就高達20萬次,暴增203%,也讓資安達仁提醒民眾千萬要注意。根據趨勢科技指出,有三種分類假消息最常見,其中臉書詐騙網址單月報曾250%,成長最高;第二類為冒充為官方名義的假消息,騙取民眾點擊;最後一類就是許多位經官方証實的謠言,多在通訊軟體與社群平台間流傳。

除了政府與資安機構致力打擊假消息,社群平台龍頭臉書近日也針對平台上的假訊息做出裁罰行動,據了解,新冠肺炎疫情在臉書上討論度很高,臉書也因此啟動機制偵測散播假訊息的帳號,據了解,臉書上週更大舉刪除了60幾個帳號,這些帳號目前被判定很可能為中國網民惡意偽裝為台灣人,並散播新冠疫情假訊息,因此被臉書官方刪除。

近期科技巨擘微軟也針對蔓延全球的疫情設計出一款「新冠肺炎疫情追蹤器」,這份地圖蒐集來自全球的中央疾管單位與政府機關官方訊息,以世界各地的疫情狀況與權威媒體公布的新聞資料組成,提供民眾更正確的防疫訊息與警訊,以打擊甚囂塵上的假訊息。

新聞照來源: unsplash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色情網站再推全球免費會員!助防疫有成 民眾乖乖在家看爽片

人氣遊戲《動物之森》其實超黑暗?虐待動物做皮毛、擴建還得揹房貸…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