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O防疫信是假的?駭客冒名發釣魚郵件騙個資 專家:連結別亂點 - 匯流新聞網

DIGITAL

WHO防疫信是假的?駭客冒名發釣魚郵件騙個資 專家:連結別亂點
WHO防疫信是假的?駭客冒名發釣魚郵件騙個資 專家:連結別亂點

匯流新聞網記者林欣穎/台北報導

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延燒,為了避免自己感染新冠病毒,民眾對所有防疫資訊可以說是跟緊緊、不敢疏漏,而世界衛生組織(WHO)與各國疾管機關所公布的防疫訊息自然成為民眾最信任的資訊。近期有駭客組織就看上這點,冒名WHO發送釣魚郵件給民眾,藉機騙取用戶個資,專家再次提醒民眾,陌生連結千萬別點!

科技發達的現代社會,資安危機無所不在,根據市場趨勢報告指出,2020全球面臨的最大危機是資安危機,由於網路發展快速、無遠弗屆,隨科技不斷進步、影響力更甚以往,加上科技化是未來趨勢,產業對科技的依賴也日益增加,資訊安全也成為全球最關注的議題。

武漢肺炎在全球各地爆發多起確診病例,死亡人數節節攀升,各地人心惶惶,先前有不肖商人趁此機會大發「國難財」,偷偷囤貨口罩上網哄抬價格,近來又有駭客組織將歪腦筋動到這次危難上,據了解,駭客冒名WHO寄送電子郵件,郵件中會請收件者閱讀防範新冠病毒相關措施的文件,並要求用戶輸入個資以開啟文件。

聽到這裡,民眾應該可以發現,這類模式是標準「釣魚郵件」SOP。不過
這次駭客組織除了要求用戶輸入個資後,還會讓用戶跳轉到真正的WHO官網,讓用戶對自己個資外洩一事渾然不覺。尤其現下疫情嚴重,人人自危,許多心急的民眾看到這項訊息都非常緊張,想要得知最新的防疫資訊,也因此會忘記面對未知來源連結與文件時,最好不要點開,避免裝置中毒或個資遭竊。

Sophos首席研究科學家Paul Ducklin提醒,民眾在面對不明電郵時,千萬不要因為緊張或壓力點及郵件裡的網站連結與附件,也別被發信人名稱騙了,因為任何用戶都可以自行決定顯示的名稱,單看名稱無法辨識真偽。此外,如果真的不小心輸入後察覺不對,應立即更換密碼,專家也建議,不要在所有平台使用相同密碼,避免駭客一次駭入所有網路帳號。

新聞照來源:WHO官網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拍板發「振興抵用券」!武漢肺炎重創產業鏈 政院:劃撥預算20億

好可愛的機器人!會回答你武漢肺炎的事情!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