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引進人臉辨識系統 未來不動產業務驗證程序智能化 - 匯流新聞網

DIGITAL

新北引進人臉辨識系統 未來不動產業務驗證程序智能化
新北引進人臉辨識系統 未來不動產業務驗證程序智能化

匯流新聞網記者林欣穎/台北報導

人臉辨識系統近年來被大量運用在產業與政府機關的應用上,不僅行動裝置的解鎖方式會運用到人臉辨識,政府機關也時常運用人臉辨識系統用以追蹤特定身分人物。而在台灣房屋買賣糾紛中,有許多是家人冒名申辦的案例,因此今年起板橋地政事務所開始將臉部辨識結合程序申請驗證,試辦「人臉辨識E拍即合」,強化身分驗證程序。

人臉辨識E拍即合」這項系統,就是讓民眾到地政事務所申辦不動產轉移或是抵押權設定等方面的業務時,為了讓承辦人員可以更客觀判別身分,未來新北市將以臉部辨識系統做為核對身分的輔助方法,透過臉部辨識驗證程序,希望可以大幅減少冒名申辦以及詐騙事件的發生,據悉,目前已有約193人同意拍攝臉部影像輸入資料庫建檔備用。

由此也可以發現,台灣近年對於身分驗證的方式有數位化、智慧化的趨勢,除了此次地政事務所採用臉部辨識進行驗證,今年10月數位身分證也將正式上路,新版的數位身分證可以實現數位簽章、智慧政府基礎建設、防偽雙重保障、帶動創新應用及產業發展,多卡合一的智慧管理模式,未來可以讓台灣民眾的生活型態更加方便。

過去民眾若要申辦不動產移轉、權狀補發等業務時,可以攜帶印鑑證明申辦,但過去有民眾的親屬冒名申辦案件層出不窮,因此新北市地政局宣布未來將以臉部辨識作為輔助核對。這項程序也會根據個人資料保護法第15條規定,取得民眾書面同意取得其影像照片並與身分證進行比對後才開始使用。

新北市地政局表示,民眾的身分影像檔案庫將會存放在地政事務所的內部網路中,性質屬於封閉性網路,且會另外加密儲存,因此民眾不需擔心有個資外洩的疑慮。另外,這項系統也可以大幅降低核對身分的人事成本,平均可以為每項業務省下三分多鐘的核對程序。

新聞照來源: Flickr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中、港關係曖昧 外商怕波及計畫據點轉向台灣、菲律賓

貿易戰演變為科技戰?傳美國擴增AI研究預算 意在領先中國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