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動機車在台灣2】電動車發展勢在必行 電從哪裡來?廢棄電池往哪去? - 匯流新聞網

DIGITAL

【電動機車在台灣2】電動車發展勢在必行 電從哪裡來?廢棄電池往哪去?
【電動機車在台灣2】電動車發展勢在必行 電從哪裡來?廢棄電池往哪去?

匯流新聞網記者林欣穎/台北報導

繼【電動機車在台灣1】中提及台灣電動車環境發展現狀,本篇將著眼於電動能源的未來趨勢與帶來的問題,持續深入探討電動能源議題。

電動車多配備鋰電池 循環次數高、綠能環保超方便

【電動機車在台灣2】電動車發展勢在必行 電從哪裡來?廢棄電池往哪去? 13

首先,大家都知道,電動車的動力電池都多是採用鋰離子電池,因應電動車銷量在全球迅速成長,對鋰電池(或是鈷、鎳,此類打造電動車所需金屬)需求量暴增。鋰電池有幾項顯而易見的優點,讓其成為電動車品牌目前最愛用的電池之一。

首先鋰電池重量輕且體積小、再者也非常容易激活,不僅如此,鋰電池還擁有記憶效應、循環壽命也很長,能工作的溫度範圍寬廣、充電時間短都是鋰電池成為目前電動車市占使用比例最高的電池原因。不過,雖然鋰電池中不含重金屬元素,但鋰電池的正負極材料和電解極溶液都仍會對環境及人體產生危害,因此廢棄電池該如何處理也是不久後即將面臨到的問題。

電動車真環保還是假環保? 製造到生產間的能源消耗並未減少

【電動機車在台灣2】電動車發展勢在必行 電從哪裡來?廢棄電池往哪去? 15

使用電動能源讓電動車產生動能,聽起來好像節能減碳又環保,不過就有人提出質疑電動車可能只是「假環保」。

交通工具電動化的確可以改善空氣汙染的問題,但發電仍會產生碳排放和其他汙染。根據聯合國資源專家小組報告指出,若再燃煤火力發電使用超過7成的國家推行車輛全面電動化,反而會增加空汙,但目前台灣火力發電僅占發電能源4成,且政策走向未來可能會持續降低對火力發電的依賴,因此對於推動電動化是很理想的環境。

不過,環保計算的根據可不僅是使用電動車後所排放出的有害物質,德國經濟研究院發表的研究報告稱,若把耗電量折算為二氧化碳排放量,並把生產過程中的耗能考慮在內,其產生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可能比燃油車還多。數據也可以看出,即使歐盟國家推動電動車早已行之有年,觀察後卻可以發現,每年都使用碳排放量巨大的方式產出能源為電池充電,電動車想達到「完全」綠能,恐怕還有一段路要走。

廢棄電池怎處理? 回收困難、成本過高成難題

【電動機車在台灣2】電動車發展勢在必行 電從哪裡來?廢棄電池往哪去? 17

電池座為電動車製造過程中的核心零件之一,也是汰換最頻繁的零組件,汰舊換新的過程中,也衍生出廢棄電池該如何處置的難題。因應電動車發展成為全球主流,電池需求量也越來越大,仍而廢棄電池回收困難、回收成本過高都讓廢電池回收似乎只剩下掩埋一途。龐大數量的電動車電池若沒有合理回收,所造成的環境污染非常嚴重,一塊20克的手機電池若不合理回收,可汙染一平方公里的土地長達半世紀之久。

但難道電動車用鋰離子無法回收再利用嗎?台灣電池協會的資料指出,近期荷蘭再生能源公司發展出全新的回收技術,可以降低回收所需能源,從電池中回收供應告急的鈷、鋰、錳和鎳等電池重要金屬。電池回收有梯次利用與拆解回收兩大方式,不過目前技術上都仍有瓶頸尚未突破,要真正實現環保循環能源利用的電動車模式,還得等到將電池回收真正處理好才能落實。

新聞照來源: PIXABAY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電動機車在台灣1】電動車成全球趨勢 政府補助、共享經濟盛行助攻產業發展

狠甩電動車聯盟!光陽柯俊斌率環保三劍客突圍銷售冷冬 20年始終第一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