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抗黑心山老鼠!林務局全球首創區塊鏈木材溯源系統 - 匯流新聞網

DIGITAL

對抗黑心山老鼠!林務局全球首創區塊鏈木材溯源系統
對抗黑心山老鼠!林務局全球首創區塊鏈木材溯源系統

對抗黑心山老鼠!林務局全球首創區塊鏈木材溯源系統 9

匯流新聞網記者林欣穎/台北報導

台灣舊名福爾摩沙,過去因葡萄牙人航海經過時,被台灣鬱鬱蔥蔥茂密森林美景震懾,脫口而出「Ilha Formosa (美麗的島)」。台灣海拔高低落差大,小小島嶼卻涵蓋亞寒帶、溫帶、亞熱帶及熱帶植被生態系,可謂寶島。

由此可知,林木資源可以說是台灣最珍貴資產之一,不過即使取締嚴格,仍有不少不肖業者違法濫砍濫伐,破壞台灣生態保育系統。為了有效制止黑心山老鼠猖獗台灣林務局全球首創「台灣林產品生產追溯系統」,運用區塊鏈技術將台灣國產木材加上身份標記,從產地到銷售都有完整履歷,成為世界上第一個用區塊鏈科技追蹤林產的國家。

台灣雖擁有珍貴的木材資源,但是為了保育環境,國產木材亮非常稀少,只占全國用量不到1%,其中一個原因是消費者擔心買到非法砍伐的黑心木材,林務局長久以來致力於保護山林資源不受山老鼠盜採,但因為過往欠缺具公信力的木材溯源生產證明,導致市面上產品容易魚目混珠,對合法業者也不盡公平。

林務局與區塊鏈服務公司奧丁丁合作,打造「林產溯源系統」,讓上游伐木與運輸業者可將生產木材登記上鏈,經由林務局與台灣建築中心審核驗證後取得認證標章QRcode,透過條法,使用者就能清楚看到產品產地、伐木業者、核可單位和產品照片,以確認產品合法性。

對抗黑心山老鼠!林務局全球首創區塊鏈木材溯源系統 11

林務局表示驗證的國產木材,將成為政府公共工程的指定優先使用材料,未來如扁柏、台灣紅檜、台灣肖楠等貴重國產原木,也須取得相關驗證標章才可以出口,確保被吸出的國產原木是永續經營的森林產物遏止來路不明的貴重木材交易。

林務局更特別請來苗栗三義木雕協會架辱國產材驗證制度行列,苗栗三義木雕協會理事長蔡仁福現場表演,實況雕刻紅檜國產材,展現台灣的工藝技術,也宣示使用合法來源國產材的決心,希望藉此引導消費者不再購買來路不明的木材製品。

未來,消費者在購買木材原料或是木製品時,可以憑「台灣木材」的認證標章安心選購,避免買到黑心到伐木材製品,才是支持台灣珍貴國產原木的行動。

新聞照來源: 林務局官網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高通夏威夷發表5G新晶片 強勢對決聯發科

高通發表了新一代超音波指紋辨識技術!面積擴增17倍 錯誤率跟Face ID同級別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