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影】松菸八十歲!首曝光珍貴菸標 長壽、紳士牌雪茄都出自他們… - 匯流新聞網

LIFE

【有影】松菸八十歲!首曝光珍貴菸標 長壽、紳士牌雪茄都出自他們…
【有影】松菸八十歲!首曝光珍貴菸標 長壽、紳士牌雪茄都出自他們…

【有影】松菸八十歲!首曝光珍貴菸標 長壽、紳士牌雪茄都出自他們… 9

匯流新聞網記者林欣穎/台北報導

文青最愛、更是情侶約會勝地的松山文創園區,前身是已經走過八十年歲月的松山菸廠。這次歡慶松菸啟用八十周年,特別舉辦「松菸八十」特展,光是史料蒐集與調查的過程就耗時兩年,要帶領大家一起走過時光迴廊,看自1937年來松山菸廠承載的珍貴記憶和歷史風華。

台北市文化基金會董事長小野感性的表示,松山菸廠從起建、開始生產,中間歷經十三年荒廢,而後2011年成立松山文創園區,在歷史原地建立起新世代文創,串聯土地上的過去與現在,八十年過去,希望特展可以讓大家一窺老松菸的榮景風光。

松山文創園區總監陳玉秀也提到「這次展覽於兩年前即開始構想,因為園區員工的努力蒐集找回百件史料、照片,更聯絡上百位菸廠時期老員工,除了想向過去歷史與曾為菸廠努力的人們致敬,也想藉這樣承先啟後的連結,擦亮松山文創園區的招牌。」

這次特展松菸找來五位菸廠的老員工,一位老員工就笑說自己剛來到菸廠工作才十六、七歲,轉眼就已經是花甲之年,幾乎用整個青春來見證老菸廠的興衰和改變,現場還示範手工捲雪茄,一邊講述舊菸廠和他們的故事。

【有影】松菸八十歲!首曝光珍貴菸標 長壽、紳士牌雪茄都出自他們… 11

其中謝寶榕女士語畢更是紅了眼眶,她說和這些老同事已經有二十年沒見,心情激動。「松菸八十」特展不僅是讓民眾更認識舊菸廠的歷史,更讓老員工也一起回味這些走過半生的回憶。

走進主展場「藝異空間」可以看到展示著由各方徵集而來的菸廠老照片,特展首度曝光數十個「長壽」、「新樂園」的珍貴菸標、松菸出品的手工「紳士牌雪茄」和建築時的手繪設計初稿,以及六十年前有第一美女稱號的夷光所主演的電影《良心與罪惡》,展場中老照片加上空氣中濃濃的菸草香,讓人彷彿真的回到過往。

主展場內播放的1960年代電影《良心與罪惡》,完整重現六十年前松山菸廠運作的實際樣貌,展區內還放置60年代警備總部總司令贈送給菸廠的檜木鏡、1日治時期的金雞菸標、戰後最早生產的「香蕉」牌香菸和軟黃包「長壽」和女工手工捲製雪茄的照片,搭配地上充滿趣味的跳格子遊戲設計,為回味老菸廠的故事增添更多趣味。

松菸的美不只在建築外觀,還有這片土地上的人和歷史文化。想要多多了解老菸廠,不妨在8月18日前來這裡看看,7月21日晚上更將會首度開放鍋爐房放映《良心與罪惡》,帶民眾透過螢幕一起回顧老菸廠的動人故事。

新聞照來源:松山文創園區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老箱子打開了! 歡慶80 松菸找開鎖達人打開一只陳年保險箱 日治時期老保險箱「秘辛」重見天日

松菸八十歲了!藝異空間首度邀請外籍藝術家現地創作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