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碳交所揭牌3-3】學界揭當今碳權交易所優劣勢 產業提4建議加速低碳轉型 - 匯流新聞網

LIFE

【碳交所揭牌3-3】學界揭當今碳權交易所優劣勢 產業提4建議加速低碳轉型

【碳交所揭牌3-3】學界揭當今碳權交易所優劣勢 產業提4建議加速低碳轉型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王佐銘/綜合報導

台灣碳權交易所今(7)日在高雄揭牌,成為台灣邁向2050淨零排放目標的重要一步。這一具有里程碑意義的事件,無疑引起各界關注。對此,產官學者除了針對碳交所進行優缺點深入分析,也對其提出意見與建議,期許未來碳交所的發展可以更全面且順利。

學者指出,碳交所的優點包括「促進碳減」、「接軌國際」、「多元政策工具」、「綠電發展」等。透過建立碳交易機制,碳交所具有「價格發現」的功能,這將鼓勵企業積極進行減碳措施,以取得碳權,進而為減少溫室氣體排放提供經濟誘因,加速低碳轉型策略的實施;此外,碳交所應儘速認定合格的國際自願性碳權,並積極推動與國際知名碳交易所及認證組織策略聯盟或合作,確保台灣碳交易系統符合國際趨勢,將提升台灣企業在全球供應鏈的競爭力,並確保碳權交易的國際合法性與流動性

碳交所的成立也為政府提供了多元政策工具,幫助企業規劃減碳路徑,降低減碳成本,達成2050淨零排放目標。政府持續提供資金與稅優等政策,將協助企業重視與深化碳權概念,從而達成更具體的減碳目標;另一優點是碳交所將有助於綠電發展,可促進綠能發電者將產生的碳權轉換為有價值的資產,進一步推動潔淨能源的使用與發展,對綠能產業有正面影響。

缺點方面,產學界則認為,似乎對中小企業而言,參與碳權交易的需求目前不高,除非受到品牌商供應鏈要求,否則短期內參與碳交易的急迫性並不大,因此政府需要進一步推動相關政策工具,協助中小企業進行減碳,降低減碳成本,鼓勵他們參與碳交易。

其次,碳交所的建立需要建立碳權交易的法律體系及定位,儘速訂定相關子法與金融規範,確定碳權究屬一般商品或是金融商品,這將有助於為企業提供明確指引,確保交易合法性與規範性;另外,碳交所應建立碳權定價機制,確保碳權的價格合理與穩定,同時需要加強對碳權交易的監理與追蹤,避免不當交易行為,確保交易的公平與透明;最後,碳交所必須與環保署進行有效的整合,充分連結國際碳交易機構,確保碳權的移轉與追蹤,確保交易資訊與國際接軌。

對此,工商協進會特別提出四點建議,以加速台灣碳減排措施的實施。首先,建議儘速建立碳權交易的法律體系及定位,逐步完備碳交易機制。其次,強調接軌國際碳交易機制的重要性。第三,主張掌握國外碳權型態與來源,協助台灣企業取得價格合理的碳權。最後,指出自願性碳權交易系統只是減碳輔助機制,強調加速潔淨能源的開發與減排措施的實施。

工商協進會認為,碳交所的成立是台灣邁向永續發展的重要里程碑,碳交所將促進碳減排,推動潔淨能源的發展,提升台灣企業在國際供應鏈的競爭力。然而,碳交所的順利運作需要政府的持續支持與推動,尤其要為中小企業參與碳交易提供協助,同時建立健全的法律體系與監理機制,以確保碳交所的有效運作,實現永續綠色發展的目標。

照片來源:示意圖/pixabay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碳交所揭牌3-1】加速淨零轉型!碳權交易所開張 低碳零碳化成新商機

【碳交所揭牌3-2】碳權是什麼?碳交所成立目的、功能「懶人包」看這裡!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