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碳交所揭牌3-1】加速淨零轉型!碳權交易所開張 低碳零碳化成新商機 - 匯流新聞網

LIFE

【碳交所揭牌3-1】加速淨零轉型!碳權交易所開張 低碳零碳化成新商機

【碳交所揭牌3-1】加速淨零轉型!碳權交易所開張 低碳零碳化成新商機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王佐銘/綜合報導

台灣碳權交易所於今(7)日在高雄軟體園區正式揭牌,除有碳權交易所董事長林修銘現場出席,總統在英文更親自蒞臨,共同宣示台灣在應對氣候變遷的決心與承諾。碳權交易所將藉由交易平台的力量,加速淨零轉型,預估在2023年至2030年期間,能帶動4兆元以上的投資機會,創造約5.9兆元的產值,並提供超過55萬個就業機會。

隨著近年全球日益關注氣候變遷問題,各國紛紛宣示淨零排放承諾,台灣也於今年2月15日公布了《氣候變遷因應法》,將2050年淨零排放目標正式納入法律體系,展現台灣積極應對氣候變遷的決心。然而,隨著《歐盟碳邊境調整機制》(CBAM)即將於今年10月開始實施,以及全球RE100的企業承諾,減碳已不僅僅是道德倡議,更成為台灣在激烈國際競爭中繼續脫穎而出的重要策略,面對這些貿易議題及供應鏈要求,碳權交易所的建立顯得尤為重要。

台灣碳權交易所將在全球追求淨零的趨勢下,成為國際上普遍採納的管理工具。這個交易所由行政院國家發展基金和台灣證券交易所共同出資成立,總公司設在高雄,資訊交易中心設在台北,兩者分工合作實現運作。

碳權交易所董事長林修銘在揭牌典禮上表示,碳權交易所的成立是台灣積極應對氣候變遷挑戰的重要一環。交易所將為企業提供碳諮詢及教育訓練,培育專業人才,完善基礎設施,並積極參與國際組織及活動,推動台灣與國際接軌,實現淨零轉型的目標。

此外,林修銘也指出,淨零轉型將帶動台灣在多方面的發展,碳權交易所將在這過程中發揮關鍵助力。交易所將碳權放在交易市場上進行交易和流通,為企業帶來經濟效果,創造減碳的誘因。同時,碳權交易所也將促進低碳科技的研發,培育相關的綠色人才,帶動整體綠色經濟的良性循環。除了國內碳權交易板塊,交易所還推出國外碳權交易板塊,與具公信力的國際認證機構合作,提供高品質的國際碳權買賣支援,使台灣與國際接軌,為未來淨零轉型鋪路。

總統蔡英文則強調,淨零轉型是台灣最長遠的國家發展計畫之一,也是讓台灣更走向國際的新契機,政府會繼續協助企業共同面對這項挑戰。她期待台灣碳權交易所的成立,未來能協助企業將低碳、零碳的挑戰轉化為新的機會與商機。

台灣碳權交易所的成立將有力推動台灣走向淨零目標的轉型進程,未來將藉由碳交易的機制,激勵產業轉型、引領低碳科技發展、創造綠色就業,並為台灣在全球綠色經濟中佔有競爭優勢,展現台灣對永續發展的堅定承諾。

照片來源:示意圖/pixabay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碳交所揭牌3-2】碳權是什麼?碳交所成立目的、功能「懶人包」看這裡!

【碳交所揭牌3-3】學界揭當今碳權交易所優劣勢 產業提4建議加速低碳轉型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