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碳交所揭牌3-2】碳權是什麼?碳交所成立目的、功能「懶人包」看這裡! - 匯流新聞網

LIFE

【碳交所揭牌3-2】碳權是什麼?碳交所成立目的、功能「懶人包」看這裡!

【碳交所揭牌3-2】碳權是什麼?碳交所成立目的、功能「懶人包」看這裡!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王佐銘/綜合報導

台灣碳權交易所今日在高雄隆重揭牌,這一重要的里程碑標誌著台灣正式進入碳交易時代。交易所的成立將為產業帶來深遠的改變,提供碳權交易平台,協助企業實現2050年淨零排放目標,並進一步推動淨零轉型的進程。

什麼是碳權?

碳權是指「碳排放的權利」,企業若有多餘的碳排放額度,可以將其賣給碳排放較高的企業。藉由碳權交易,企業能夠在達成碳中和目標的同時,減少碳排放成本,提高經濟效益,並有助於實現永續發展目標。

碳權交易所的功能及影響

台灣碳權交易所依碳權的性質及對象的不同,分為三大交易板塊,其中包括國內碳權交易的「自願減量額度交易」及「增量抵換交易」,這兩類交易板塊將提供企業抵減碳費、實現碳中和及因應環評抵換等需求。此外,交易所還推出國外碳權交易板塊,與具公信力之國際認證機構合作,提供高品質的國際碳權買賣支援。

碳權交易所的設立將大幅影響產業的運作模式,企業將能夠更有效地達成減碳目標,並在全球綠色轉型浪潮中佔得先機。在國際上,眾多大型企業如Apple、Google等已開始對供應鏈實行減碳要求,對台灣的產業將面臨更多壓力與挑戰。碳交所的成立將使台灣企業更具競爭力,能夠更好地滿足國際市場的要求。

產業的轉型與發展

許多產業將因碳交所的成立而面臨轉型與發展的機會。例如,高碳排放產業如電力、鋼鐵、石化、水泥、半導體等,將透過碳權交易平台達成減排目標,提升生產效率,降低營運成本,並實現永續發展。同時,出口至歐美的產業也將受益於碳交所,透過碳權抵換,滿足歐盟、美國等地的碳邊境調整機制和碳關稅制度,增強競爭力。

碳盤查系統資訊服務業者的受惠

碳交所的成立將帶來更多商機,碳盤查系統資訊服務業者也將受益於這一浪潮。這些業者將提供碳盤查服務,幫助企業計算碳排放量,符合交易所的需求,並輔助企業實現減碳目標。由於碳盤查在交易所中起著重要的作用,這些服務業者的需求將急速增長,成為產業中的關鍵角色。

台灣碳權交易所的揭牌是台灣邁向2050淨零排放目標的關鍵里程碑。碳交所的成立將為產業帶來革命性的轉型,推動淨零轉型的加速,提高台灣企業的競爭力,並在全球綠色轉型浪潮中扮演更重要的角色。碳權交易所的啟動,將讓台灣走在減碳的前端,展現台灣對於永續發展的堅定決心。

照片來源:示意圖/pixabay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碳交所揭牌3-1】加速淨零轉型!碳權交易所開張 低碳零碳化成新商機

【碳交所揭牌3-3】學界揭當今碳權交易所優劣勢 產業提4建議加速低碳轉型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