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天下》縣市長滿意排行曝光 翁章梁躍升第三為綠營唯一進步、柯P連續吊車尾 - 匯流新聞網

NEWS

2021《天下》縣市長滿意排行曝光 翁章梁躍升第三為綠營唯一進步、柯P連續吊車尾
2021《天下》縣市長滿意排行曝光 翁章梁躍升第三為綠營唯一進步、柯P連續吊車尾

匯流新聞網記者王佐銘/綜合報導

《天下雜誌》今(19)日公布最新縣市長滿意度調查,可發現因為受疫情衝擊,藍綠人氣市長多多少少都受到牽連,施政排行大風吹。像是去年竄升第2的侯友宜今年跌至第5,被視為未來綠營閣揆人選的鄭文燦則從第3落居第10,第1至第4名縣市長分別為屏東縣長潘孟安、嘉義市長黃敏惠、嘉義縣長翁章梁、花蓮縣長徐榛蔚。

此次調查,《天下雜誌》以「2021年縣市長施政滿意度調查」搭配「幸福城市大調查」,完訪超過1.5萬人,包括14844位民眾和將近600位專家觀察,評比22位縣市長的治理表現。《天下雜誌》發現,今年疫情是最大的變數,或多或少會影響治理表現,其中國人最關注的是城市的經濟表現,意味著當城市的經濟表現愈好,對縣市長的滿意度愈高。而在疫情方面表現得好,民眾的觀感會加分。

據調查結果,今年幾位人氣市長因受疫情衝擊,排名受到牽連。如去年第2的新北市長侯友宜,今年落居第5;被視為未來民進黨可能閣揆人選的桃園市長鄭文燦從第3跌落至第10。在疫情期間多次與中央槓上的台北市長柯文哲則沒有看見排名及滿意度提升的情況,仍延續去年吊車尾成績第22名。

不過也有縣市長將疫情帶來的危機化為「紅利」,如屏東縣長潘孟安就曾從調查的台灣尾翻轉成台灣頭,今年更是連續三年站穩排頭。另外,國民黨自稱「七朵花聯盟」的女性首長全數上升,特別是一次躍升7個名次至第12名的彰化縣長的王惠美。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剛甫受評比的高雄市長陳其邁,雖然說他在防疫上獲得高度肯定,但此次排名僅在第19名,屬於位在末段班的行列,對綠營來說可能不是那麼有利。反觀嘉義縣長翁章梁,為民進黨唯一進步者,不僅如此,更從去年的第9名躍升至第3名,可見縣民對於市長的滿意度有明顯提升。

此外,調查也詢問民眾,認為目前所在的縣市政府最需要馬上改善的項目是哪些?毫無疑問的「房價過高」、「交通擁擠」幾乎都成為了六都最需要改善的地方。如雙北、桃園到台南都回答上述兩答案。台中、高雄則是空污問題及房價過高。若擴及全台22縣市,共有18個縣市將房價過高列入前3名,代表這已是全國性議題。

對此,《天下雜誌》調查中心表示,從縣市長滿意度到幸福城市,最新調查可看到綠營三都包括桃園、台南與高雄都受挫,雙北市長也同樣受到疫情拖累。而藍營部分4位縣市長中有8名往上爬升,且都是將尋求連任的首長,因此是否能將氣勢延續至明年,是各界相當關注的重點。

照片來源:天下雜誌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預約秒殺誰之過? 指揮中心秀圖表數字回轟「北市開設量能不足8成」

國外打過WHO認可6疫苗返台 指揮中心宣布可補登錄、可補打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