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居老人宅十年間翻倍增 台灣六都這城市增最多 - 匯流新聞網

FINANCIAL

獨居老人宅十年間翻倍增 台灣六都這城市增最多
獨居老人宅十年間翻倍增 台灣六都這城市增最多

獨居老人宅十年間翻倍增 台灣六都這城市增最多 5

匯流新聞網記者王佐銘/台北報導

內政部不動產資訊平台公布最近「僅老年人口居住宅數」資料,今年第二季全戶都為65歲以上老人的住宅數,已達62.7萬宅,比十年前的33萬宅幾乎是翻倍成長。其中僅一名老人獨居的宅數,也從十年前的22.6萬宅增加到47.7萬宅,量增一倍,且全國獨居老人宅數佔僅老人宅數的比例,已高達76%。

台灣房屋集團趨勢中心執行長張旭嵐表示,該資料統計住宅人口僅剩老人宅數,其中桃園、台中、台南和高雄四都,十年間獨居老人量增比例,都比還雙北高,顯示中南部因為就業需求,青年北漂或離家築巢的比例也漸增,僅剩長輩留鄉獨居的狀況也越加明顯。

進一步觀察目前六都獨居老人宅的數量,以新北市的9萬4868人最多,佔老人宅的比例也最高,達78.84%;而獨居老人宅比例增加最多的是台南市,十年增加了9.23個百分點,至於首善之都台北市,僅增加2.98百分點。

張旭嵐分析,隨著小家庭化的趨勢,子女結婚後,多半也希望和長輩各自留有生活隱私和空間,而中南部的房價基期低,獨立成家的門檻低,父母觀念也日漸開放,因此獨居老人宅數佔比從十年前的65~69%,一舉增加到現在的74~78%。反觀台北不僅房價高,生活成本、子女教育成本都高,小資夫妻購屋不易,乾脆和父母三代同堂,還能享受爺奶托育協助,因此台北的獨居老人戶,近年量增速度趨緩。

至於新北市,因為幅員廣大,許多偏遠區域的老宅,屋況不佳,子女同住意願不大,因此獨居比例也高。

台灣房屋集團總裁彭培業指出,獨居老人宅數增加最大的隱憂就是隨著長輩年紀漸長,社交活動減少,自理能力退化,容易發生憾事,現在也有不少屆臨退休的壯年族群,為求未來健康延老,接受國外銀髮村的概念,提早和好友揪團規劃退休養生住宅,不僅可以維持活動力,也減少子女們要照顧長輩的心理壓力,且專業團隊的照顧下,也能度過健康又兼具生活品質的晚年,形成健康延老的新趨勢。

針對此議題,永慶房屋研展中心副理陳金萍表示,台灣目前已正式進入高齡化社會,即將於2025年邁入超高齡社會,老年化、少子化的現象讓老人獨居趨勢愈來愈明顯,一部分是因為社會環境改變,子女成年或成家後就會離巢,自立門戶,例如到外縣市工作、雙薪小家庭等,另一部分是父母也希望子女獨立,同時也不想麻煩子女,選擇分開居住,讓老人獨居宅逐年成長。

不過,「老人住老宅」的現象日益普遍,也會產生不少風險,像是老人照護問題、防災考量、住宅老舊等,適合老人居住的室內裝修或是建築規劃,都是未來的挑戰與商機,有待政府積極推動都市更新、老屋重建,除了讓老人住的安心外,對於整體都市風貌與建築安全都有很大的助益。

全球居不動產情報室總監陳炳辰則指出,人口老化、少子化,以及小家庭化等趨勢,讓不少退休銀髮族群退休換屋,或是孝順子女協助父母購置另一間房,孕育出的產品趨勢像是鄰近市中心醫院附近的兩三房電梯大樓,一方面不必爬樓梯,三十多坪的室內面積清潔打掃便利,也能避免老人走動跌倒的風險,亦不會有空間太大造成的疏離感,子女返家小住,或是看護都能隨側同住,而且大屋換小屋還可有多出來的餘額讓長者手頭上運用,鄰近醫院自然便於長者常往返醫院,不少市中心的醫院都成為生活圈讓老大人們日常生活採買無虞。

此外,陳炳辰提及,建商因應此股趨勢,不少建案都增添相關機能,像是室內外無障礙設施、浴室止滑、衣櫥自動化、無明火廚房等,多能令買盤買單。反而過去常認為退休族群熱愛綠地空間,進而隱居山野的情況則屬過時,畢竟如今市區綠地空間多,也有許多社交機構,生活方便,子女探視也無需舟車勞頓,老化難免的疼痛亦多能就近找到醫療服務,都可見不少原本居住在郊區透天厝的民眾,隨著年紀漸長移居市區大樓社區的案例。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