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變異株侵襲全球!朝野不分黨派齊籲政府落實真正的「超前佈署」 - 匯流新聞網

NEWS

印度變異株侵襲全球!朝野不分黨派齊籲政府落實真正的「超前佈署」
印度變異株侵襲全球!朝野不分黨派齊籲政府落實真正的「超前佈署」

匯流新聞網記者王佐銘/綜合報導

近來新冠肺炎本土疫情嚴峻,全台已進入三級警戒數週,台人也自主封城希望可以有效減緩病毒傳播。不過就在情況看似好轉之際,最近又傳出印度變異株Delta病毒入侵台的消息。對此,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宣布自27日凌晨起,從印度等7個國家返台旅客一律進入集中檢疫所檢疫。桃園市長鄭文燦今(26)日表示,非常支持這項政策,但也呼籲中央應該考慮到邊境保護要有高標準防疫規定,機場與機組人員應該要有高標準疫苗來保護。而國民黨前立委孫大千,也提出五項建議,期盼政府能確實地超前佈署。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25日公布,日前自秘魯返台的祖孫兩人,經基因定序確認感染Delta變異株,由於Delta變異株傳播力凶,陳時中同步宣布自6月27日零時起全面提升入境人員檢疫措施,自7個高風險國家入境旅客一律得入住集中檢疫所14天。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公布目前全球已有逾85個國家出現Delta變異株(印度變異株)病例;歐洲疾控中心(ECDC)評估其傳播力較Alpha(英國變異株)高40到60%。

陳時中說,目前世界中Delta變異株相當氾濫,尤其有幾個重點國家,包括巴西、印度、英國、秘魯、以色列、印尼及孟加拉等7國,指揮中心於是決定提升針對重點高風險國家的入境管制。如「重點高風險國家」入境旅客(過去14天旅遊史、含轉機)自空港或海港入境後一律入住集中檢疫所14天,且須配合入住時、檢疫期滿進行PCR檢測,旅客不需支付檢疫所及採檢費用;前述7國旅遊史以外之所有入境旅客,入境後應入住防疫旅宿或自費入住集中檢疫所14天,且於居家檢疫期滿前配合進行PCR檢測;國籍航空公司機組員,自「重點高風險國家」航線航班返台後,應居家檢疫14天及檢疫期滿進行PCR檢測,且應入住防疫旅宿或符合規定之公司宿舍。

對此,桃園市長鄭文燦今日在防疫專案會議上指出,關於指揮中心所提相關防疫政策,桃市相當支持。尤其聽聞屏東爆發群聚感染事件,且該對祖孫從祕魯返台且為印度變種株之感染者,所以再次呼籲機場管制人員與服務人員都應該完成疫苗施打,尤其是管制人員、服務人員、CIQS人員(海關、證照查驗及安檢等),這個應該百分之百施打疫苗,以減少染疫及傳播病毒之危險。

至於後勤部分,鄭文燦則表示則端看服務區域風險高低,應該分批打疫苗,中央應該考慮到邊境保護的重要性,應有高標準防疫規定與高標準疫苗保護。

同時,前國民黨立委孫大千也在臉書給出了5點建議,呼籲政府面對印度變種株時應超前佈署。孫大千建議,應以高架超額下單採購具有防禦變種病毒能力的第二代疫苗、興建輕症醫院來取代現行的專責防疫旅館、強化入境隔離檢疫的規範和要求、擴大補助各醫療院所防疫物資與醫療設備採購以及針對防疫旅館的管理、清潔的標準作業流程定明確規範。畢竟已經發生過的劇本,千萬不要再重來一次。

對於Delta變種病毒全面引爆世界各國另一波疫情高峰的時刻,台灣恐怕很難置身事外。孫大千呼籲民進黨政府應該記取此次驕傲自滿的失敗教訓,真正進行超前部署,執行防疫曲線超車的策略。以免當Delta變種病毒進入台灣,造成更重大的傷亡之後,再來後悔莫及。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呂秀蓮:二國際組織願助台灣洽購3千萬劑嬌生或輝瑞原廠疫苗

美日最大陸上聯合演習「東方之盾」啟動 專家:例行戰術演練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