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院初審通過成立數位發展部 NCC擬新設網際網路事務處 - 匯流新聞網

DIGITAL

立院初審通過成立數位發展部 NCC擬新設網際網路事務處
立院初審通過成立數位發展部 NCC擬新設網際網路事務處

匯流新聞網記者王佐銘/綜合報導

近年政府力推成立「數位發展部」,行政院日全通過組改法案,若立法院本會期可以順利三讀,最快明年第一季就能掛牌。立法院聯席會議在5日初審通過《數位發展部組織法》等草案,將成立數位發展部、資通安全署、國家資通安全研究院,明定其掌理的十大事項,如數位經濟相關產業之輔導、獎勵及管理辦法等規定為特別需求得聘用專業人員。全案須交由黨團協商。

數位發展部的成立,行政院表示是實現總統蔡英文揭示,加速推動台灣數位發展政見所籌設的專責機關。行政院數位發展部籌備工作小組召集人郭耀煌指出,數位發展部將整合電信、資訊、資安、網路與傳播五大領域,整體規劃國家數位發展政策,統籌基礎建設、環境整備及資源運用業務,以達成國家數位轉型的目的。

根據初審通過條文規定,數位發展部掌理的10個事項,包括國家數位發展政策的規劃、協調、推動、審議與法規的擬訂及執行;通訊傳播與數位資源的整體規劃、推動及管理;數位科技應用與創新發展環境的建構及人才培育;數位經濟相關產業的輔導、獎勵及管理。國家資通安全政策、法規、重大計畫與資源分配等相關事項的擬訂、指導及監督;政府資訊、資安人才職能基準的規劃、推動及管理等事項。

由於數位發展部成立後,NCC基礎設施與資通安全業務、稀有資源(無線頻率、號碼、網址)分配、通訊產業輔導與獎勵業務以及旗下2個法人電信技術中心與台灣網路資訊中心業務會移撥到該部會,因此NCC未來發展及角色定位引起眾人關注。

對此,NCC主委陳耀祥表示,NCC的角色會變成更純粹的監理機關,但之後可能規劃新增網際網路事務處,並新聘相關人員,來處理網際網路傳播政策與法規擬定與執行,甚至希望可涉力一個專門的法人,作為網際網路治理中心的概念。

至於之後如何規劃網際網路政策,陳耀祥表示以目前草擬的數位通訊傳播法為例,屆時可能會規範網路平台業者的責任,如平台上訊息有問題,會希望業者有相關自律規範,若違反可能就要下架訊息等等。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華航、諾富特飯店罰單百萬起跳! 陳時中判定一口氣違反3條罪

本土+0!境外爆5例 40多歲台男印度工作返台「喉痛」陰轉陽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