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晶片短缺恐成國安問題 擬鉅額補貼台積電、三星、Intel設廠做半導體 - 匯流新聞網

INTERNATIONAL

歐盟晶片短缺恐成國安問題 擬鉅額補貼台積電、三星、Intel設廠做半導體
歐盟晶片短缺恐成國安問題 擬鉅額補貼台積電、三星、Intel設廠做半導體

匯流新聞網記者王佐銘/綜合報導

最近對於各大科技大廠而言,最棘手的事情莫過於是晶片短缺了!先前外媒曾報導,幾個智慧型手機生產大廠如三星、小米,已經因缺乏晶片在部分國家停產中低價格的手機。台積電日前也提到今年半導體供不應求的情況還是會持續發生,並延燒到2022年。近日有消息傳出,歐盟有意拿出鉅額補貼,力邀Intel、三星、台積電設廠,打造歐洲的半導體產業鍊。對此,台積電態度低調,並沒有回應。

綜合外媒報導,由於最近晶片需求爆炸性成長,但是全球的生產設備卻不足以負擔龐大的需求,即便世界各地的代工廠積極作業,但加上其他IC設計廠訂單也湧入晶圓代工廠,各大晶圓代工廠根本無暇負擔更多業務,因此導致晶片供不應求。

據悉,目前智慧型手機的晶片短缺的情況和車用晶片一樣嚴重。市調指出,目前車用晶片交期為26到38週,跟智慧型手機晶片交期一樣長,也就是說,即便現在下訂,也要半年以後才有辦法到貨。

日前歐盟主管工業與服務業的執行委員Thierry Breton接受當地報紙訪問時表示,汽車工業最近飽受沒有晶片之苦,這更凸顯歐洲有必要強化半導體產業鍊。因此最近歐盟執委會的知情人士就指出,目前Intel、台積電、三星都是歐盟招商的對象,Breton30 日將與英特爾和台積電代表開會。傳聞歐盟有打算拿出上百億歐元補貼,希望外商可以前去設廠。

對此,工研院產業科技國際策略發展所研究總監楊瑞臨表示,台積電歐盟客戶的比重僅6%,所以若就市場、客戶等考量,歐盟市場並沒有經濟規模。台經院研究員劉佩真也指出,若就市場規模、成本考量,台積電如果要到歐盟投資,應該不會在當地設置晶圓廠,而是車用半導體研發中心的可能性比較高。

值得一提的是,近日在台積電所舉辦的線上法說會上,總裁魏哲家表示,因長期需求有結構性的提升,加上供應鏈出現短期產能不足的情況,半導體產業在2021年仍然會供不應求,情況將會延續到2022年。若再算上先進製程,因為會需要更多時間處理產能,所以未來的1~3年,全球的半導體會持續缺貨。

魏哲家也坦言,目前美國、日本、歐盟等政府已經把晶片短缺視為「國安問題」,但處理產能的所需時間長,可能會採取其他的動作來保障國內的汽車產業、電子產業。而台積電也宣布將在3年內投入1000億美元擴建產能,不過整體半導體產能改善還是需要幾年的時間。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國健署5月送大禮!防失智失能 2類人可做「免費」健康評估

驚!好市多「美國酪梨」驗出重金屬鎘超標 裕毛屋「綠茶粉」農藥也違規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