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視獲准上架52台公平性遭台視質疑 總經理:不為財團只為公共利益努力 - 匯流新聞網

DIGITAL

華視獲准上架52台公平性遭台視質疑 總經理:不為財團只為公共利益努力
華視獲准上架52台公平性遭台視質疑 總經理:不為財團只為公共利益努力

匯流新聞網記者王佐銘/綜合報導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自去年11月18日對中天新聞台不予換照後,52頻道就從12月12日空頻至今。如今隔了近4個月的時間,有線電視第52台終於確定有新頻道進駐。NCC今(31)日通過15家系統業者申請華視新聞資訊台遞補52台案件。據了解,全台約有124.5萬觀眾可以在52台收看華視新聞資訊台,市占約25.58%。

中嘉數位在今年2月7日送件華視新聞資訊台後,經過2個月審查,今NCC第二次排案審查並通過申請案。NCC副主委翁伯宗表示,華視主動在委員會承諾進行改善財務、節目內容,並增加人力。本案通過後,NCC將會對華視提出行政指導,並要求將承諾落實於營運計劃書中,華視將遞交營運計畫變更。

據悉,中嘉集團旗下系統商及聯維、寶福、南國共15家系統商申請華視新聞資訊台遞補52頻道案通過後,按照法規,在NCC發許可函後,系統商在螢幕跑馬燈5天後就可上架。如果沒有意外,預計4月中華視就可以正式登上52頻道,未來全國約有25.58%、124.5萬的收視戶可以看見。至於練台生、台固申請的台視遞補案,目前NCC還尚未排案。

對此,臺灣電視公司發出聲明表示,NCC今日通過吉隆等12家及聯維、寶福、南國等共15家系統經營者申請華視新聞資訊台替補52台案件,本公司呼籲NCC在一致性、公平性的原則下,儘速秉公處理台視新聞台移頻52頻道申請案,樹立NCC作為獨立機關應有之典範。

台視指出,中嘉有線電視系統於110年2月8日申請華視新聞資訊台上架52頻道,NCC於3月10日即將申請案排入委員會進行審核,其間僅歷經約四週作業時間(不計春節休假7日),並於今日通過申請案。反觀北都、全國等9家有線電視系統於2月22日起申請將台視新聞台移頻至52台,迄今已近一個半月之久,地方政府的意見也均已回覆NCC,但卻未見台視新聞台移頻申請案排入委員會進行審核。

台視也說台固系統也在3月19日向NCC提出申請,迄今也已近兩週。是否有差別待遇,台視表明雖不多做揣測,但再次鄭重呼籲NCC應尊重系統商與頻道業者間的商業談判結果及系統業者的排頻權,並請NCC在一致性、公平性的原則下,儘速秉公處理台視新聞台移頻52頻道申請案,為頻道業者公平競爭替補52頻位,樹立NCC作為獨立機關應有之典範。

台灣電視公司強調,台視新聞台於104年開播,始終以最高標準自我要求,新聞內容深度廣度兼具、立場嚴守中立,重大國際新聞皆詳實記錄,深耕科普新聞品質更是有口皆碑,新聞製播專業嚴謹屢獲大獎肯定,展望未來,台視新聞台必將與時俱進不負使命,盼求能有公平的競爭機會。

針對台視質疑NCC不公平,華視總經理莊豐嘉則表示「不知道哪裡不公平」,他表示這與本人的利益完全無關,為的都是公共利益在做。莊豐嘉認為民主本來就是多元,但與一般商業媒體不一樣的是,華視不是為了某個財團、勢力,而是為公共媒體而做,只要做不好,隨時可以下台。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首曝光!國人接種AZ疫苗兩大症狀最多 7.8%第一天不適到無法工作

美國返台7旬翁「在台活動已2個半月」 出境前一刻才被發現確診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