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人之間真有共感能力?研究證明肢體接觸減輕生理疼痛! - 匯流新聞網

LIFE

愛人之間真有共感能力?研究證明肢體接觸減輕生理疼痛!
愛人之間真有共感能力?研究證明肢體接觸減輕生理疼痛!

匯流新聞網記者王佐銘/綜合報導

身體狀態不好的時候,人經常會尋求親密伴侶的支持和陪伴,像是感冒、發燒時,總會希望伴侶在身邊照顧自己。根據《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PNAS)的最新研究發現,這種需求不僅僅是因為情感上的原因,而是帶有愛意的肢體接觸真的能也減輕生理上的疼痛。

以色列海法大學心理學教授Simone Shamay-Tsoory率領的團隊找來20擠兌維持長期戀愛關係的情侶,測試疼痛和肢體接觸在多種組合下的化學反應。所有受試伴侶都必須經過四項試驗。第一種測驗中,女方會因為手上配戴的裝置熱感到疼痛、伴侶在旁不得接觸,第二種情況手上的配戴裝置不會發熱、但伴侶依舊不能碰觸,而在三、四種情況中,測試雙方牽手時是否會造成反應。

進行研究時,測試員使用新型技術來同時測量雙方腦電波在各種女方疼痛狀態下的波動,以觀察關聯性。結果顯示,牽手的狀態下,不僅女生感受到的疼痛感大大減低,且伴侶牽手時腦電波會成同步曲線,特別是疼痛時牽手的情況下,雙方大腦電波的同步性最高,不僅在處理觸摸的區域,同時也在鏡像神經元有關的大腦區域有很強烈的同步。

這些區域同步可能是觸摸能減輕痛苦的原因,當兩個大腦同步建立聯繫,強烈同步性與同理心緩解疼痛,雖然還沒有深入研究,但研究人員認為父母與小孩之間可能也有這類情況。Shamay-Tsoory認為此類影響有點像人在壓力下會感覺更痛依樣,因此被愛的人觸碰會降低壓力水平,可能正是疼痛減輕的原因。

研究小組目前仍在研究觸摸對情緒的影響,觀察是否可減輕身體疼痛外的痛苦,目前已知的是此類影響在陌生人上並無效果。

新聞照來源: unsplash

《更多匯流新聞網CNEWS報導》

還在苦惱填志願選學校?人力銀行請專家online指點迷津

幸福企業代名詞!兩大外商開缺徵才等你來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