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對話看端倪!AI聽語氣、音調就能知道情侶是否會分手 - 匯流新聞網

NEWS

從對話看端倪!AI聽語氣、音調就能知道情侶是否會分手
從對話看端倪!AI聽語氣、音調就能知道情侶是否會分手

匯流新聞網記者王佐銘/綜合報導

你和你的伴侶會不會分手?或許AI比你還清楚!美國南加州大學(USC)的科學團隊利用AI分析夫妻、情侶間對話的語氣、音調,真的從中發現了一些我們自己沒注意到的端倪。

研究報告中詳細記錄AI預測的過程,南加大科學團隊讓134對生活存在問題的夫妻挑選一個與彼此關係有關的話題,並進行兩次10分鐘的談話,而AI機器在一旁記錄下來,包含雙方說話的長度、具體時間、音調和語氣等等,並透過演算法分析他們的親密程度與兩年後還在一起的可能性。

從這些特徵當中,AI能夠感知到對話的停頓、節奏的變化以及語氣起伏、聲音高低等等,即可判斷出雙方關係中高興、憤怒、悲傷等情緒波動,只要長期進行追蹤觀察,就可以推測夫妻或情侶間的關係是否有改善,以及改善的程度。

雖然AI有一套方式可比治療師先觀察到端倪,但研究人員並沒有否定人類婚姻治療師的存在價值。研究人員表示,像是夫妻之間的肢體語言評估,婚姻治療師就有不可替代的優勢,研究人員還指出,人類雖然擅長解碼許多訊息,但我們卻無法處理所有訊息,AI能夠幫助人類解碼這些隱藏的訊息。

AI能夠預測夫妻、情侶間會不會分手,但這不是該套系統研究出來的目的,研究人員說,如果在治療中,AI判斷出你們分手的可能性相當高,那麼它可能成為拯救這段關係的重要角色,因為不少情侶、夫妻在相處上時常會因為說出傷人的話、尖銳的音調而不自知,有了AI系統,或許人類會進而反思調整自己的對話。

AI能應用的範圍已經越來越廣泛,包含辨識罕見遺傳疾病、幫你打電話訂位、預測犯罪時間地點等等,但你可能真的沒有想到會應用在預測情侶關係上。不論是哪一種應用,我們都無法否認人類在未來的生活中可能越來越離不開AI的幫忙了。

消息來源:ifanr、journals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五件事千萬別做!別讓健身「黑了」妳的私密處

天冷愛泡腳暖身 這5種人要注意!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