害怕AI太強大被濫用!歐洲議會訂軍事用途法 盼禁用人工智慧殺手武器 - 匯流新聞網

DIGITAL

害怕AI太強大被濫用!歐洲議會訂軍事用途法 盼禁用人工智慧殺手武器
害怕AI太強大被濫用!歐洲議會訂軍事用途法 盼禁用人工智慧殺手武器

匯流新聞網記者王佐銘/綜合報導

隨著科技的發達,AI人工智慧已經開始與人們的生活有著密不可分的關聯。不過由於功能太過強大,有遭到濫用的可能,近日歐洲議會決定建立AI的法律框架,主要定義道德原則以及軍事用途,希望未來AI技術僅能以人為本用在為人類增進利益的原則之下。

人工智慧技術越來越成熟,AI除了可以寫新聞、居家防護、檢測人體健康、說故事、當廚房幫手等,甚至還能模仿人類語調、眼光視線等等,用途非常廣泛。當然,也有些國家將相關技術運用在新一代軍事武器上,將為武力帶來更新一層的高度。

像是去年8月底,美國國防部高級研究計畫局(DARPA)因應疫情,舉行的一場F-16飛官與AI的模擬飛戰,最終由AI戰機5:0完殺人類飛官,大獲全勝。評論員分析表示,在雙方交戰、競賽期間,AI戰機顯示超人的瞄準力,且學習速度非常快,反觀人類飛官完全無法對其產生威脅,不過這項競賽的設定為一對一競賽,因此在團體及真實戰爭中,AI戰機還是必須透過更多深層學習或演練才有辦法上陣。

不過為了不讓相關技術被有心人士利用,歐洲議會近日就表示,所有歐盟國防相關活動都必須尊重人的尊嚴與人權。AI技術需要允許人類取得相當程度的控制權,讓人類使用系統時可承擔責任。

歐洲議會的議員表示,全球應該必須要禁止使用殺手機器人,歐盟更應該帶頭與聯合國、國際社會一起打造AI軍事用途的相關法律。因此日前歐洲議會以364票贊成、274票反對、52票棄權通過《人工智慧軍事與非軍事用途準則》,希望透過法律以人為本,用AI技術為人民謀福利。

據悉,歐洲議會希望AI技術的成熟,不應該取代人類與人類的互相接觸,也不應該因這項技術興起而相互騎士,尤其再醫療保健、司法領域上,人們應該被告知是否受AI決策影響,並擁有上訴公權力。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遠端工作夯!思科調查:86%台員工期望有自主權

Sophos 發現加密貨幣挖礦程式   「MrbMiner」 的幕後推手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