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耳朵經濟3-3】真起飛還是泡沫而已?揭密Podcast產業優缺點與未來發展 - 匯流新聞網

DIGITAL

【耳朵經濟3-3】真起飛還是泡沫而已?揭密Podcast產業優缺點與未來發展
【耳朵經濟3-3】真起飛還是泡沫而已?揭密Podcast產業優缺點與未來發展

匯流新聞網記者王佐銘/綜合報導

2020年可說是「台灣Podcast元年」,無論是網紅、明星又或素人,紛紛加入這個「播客」行列。不過Podcast這樣新興的「耳朵經濟」的未來發展為何,相信是許多人相當好奇的問題。因此《CNEWS匯流新聞網》特別分析未來可能面臨的障礙與發展趨勢給各位讀者。

近1、2年,國外流行一段時間的Podcast文化在台灣發燒了起來,成為了除Youtube、Instagram外,最受年輕人歡迎的內容平台。Podcast迅速爆紅的原因大致有幾個,如身旁好友收聽互相推薦、疫情關係民眾找新的消遣娛樂、網紅與名人進軍Podcast、熱門節目口碑相傳、無線耳機普及,讓聽眾隨時隨地聆聽等等。

但這樣的「耳朵經濟」崛起究竟是真的起飛還是僅為泡沫而已?Podcast遠勝於廣播的優勢在於可以擺脫時間限制,且能讓聽眾隨心所欲聽自己想要聽的內容,即使中途離開,還是有辦法可以繼續聆聽。甚至還有離線下載、訂閱服務等功能,讓收聽廣播有更多元的選擇。另外,比起廣播,Podcast更有讓新人嶄露頭角的機會,只要錄製好內容、音檔剪輯完成,就可立即發布。創作者隨即面對的就是市場,並能知道用戶的反映,比受體制侷限的廣播業更接地氣。

最重要的是,Podcast入門門檻低,Podcaster並不需要在內容以外的地方花太多的時間、金錢與精力,可以全心全意的投入創作。加上Youtube等其他平台的創作者已經飽和,對新一代的創作者而言,這個只靠聲音就能白手起家的平台是最佳的選擇。

不過這樣的「耳朵經濟」也還是有些缺點,像是聲音內容因為是「單向」的,因此沒有辦法即時與社群溝通。再來是,目前的廣告機制還不夠成熟,所以在沒有極具影響力的廣告機制出現前,將影響聲音知識「經濟化」程度,這是未來要走入Podcast產業的創作者必須率先思考的問題。

至於Podcast的未來發展趨勢為何?就這一、兩年Podcast崛起的時間來看,雖然現在已經有許多節目被推出,但是還是有很多新的類型尚未被開發。加上Podcast產業不斷有熱錢湧入,想當然會有更多民眾想嘗試一波,試試看進入Podcast產業。因此在越多人參與的情況下,一定會對產業帶來正向發展,台灣Podcast產業的未來可說是不可限量。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耳朵經濟3-1】Podcast在台旋風崛起 發跡、爆紅原因、台人愛聽類型報你知!

【耳朵經濟3-2】在Podcast開節目容易嗎?開台注意事項、收入來源報你知!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