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耳朵經濟3-2】在Podcast開節目容易嗎?開台注意事項、收入來源報你知 - 匯流新聞網

DIGITAL

【耳朵經濟3-2】在Podcast開節目容易嗎?開台注意事項、收入來源報你知
【耳朵經濟3-2】在Podcast開節目容易嗎?開台注意事項、收入來源報你知

匯流新聞網記者王佐銘/綜合報導

近來台灣的Podcast市場因為熱門節目帶動,開始被民眾熟知,短短一兩年間,每個月新開節目數呈現跳躍式成長,2020年甚至可以被稱為「台灣Podcast元年」,至今本土節目估計已超過3000個。不過要經營Podcast節目、當一個Podcaster真的這麼容易嗎?《CNEWS匯流新聞網》就來告訴您開節目的方法以及靠「嘴上功夫」賺錢的方式。

台灣Podcast風氣被帶動,除了許多網紅、藝人加入節目錄製,也有部分民眾因為疫情影響下,開始尋求更多的線上服務。當聽眾們發現Podcast這個節目、內容多元的新天地,成了他們在閒暇時刻、通勤時間必聽的全新選擇。但看到這麼多素人開始開錄Podcast節目,許多人開始疑問Podcast是人人都可以錄的嗎?當一位Podcaster容易嗎?答案是「YES!」。

想要當一位Podcaster其實並不難,只需要一支麥克風和一台剪輯設備就可以開始錄製節目。過程完全不需像Youtuber們要花心思攝影、花時間在影片剪輯、上字幕特效上,也不用擔心所引用的音樂、圖片、影像是否侵犯版權,讓創作者們在短時間、低成本的情況下,隨心所欲錄製好自己的節目。

不過立志要當一位Podcaster千萬要注意,Podcast是以聲音為重的內容,所以節目的收音品質非常重要,好的音質不但可以讓廣播主的發言內容更清晰,也是留住聽眾的必備條件,所以除了選一支收音好的麥克風,最好還是在安靜、收音場所較好的地方錄製,效果會比較好一些。錄音方面,基本上並不需特別要求,網路上有許多免費軟體,如Voice Recorder、apowersoft、onlinevoicerecorder等,只需要接上麥克風,打開錄音網站便可開始錄製,當錄音完成後存檔便能開始剪輯。剪輯部分,現在網路上也有非常多的免費軟體,也有許多部落客分享Podcast的剪輯教學,如淡入淡出、插入音樂等等,基本上已非常足夠。

但要成為一位Podcaster最重要的還是廣播主的「嘴上功夫」,畢竟聽眾們大多還是想要聽一些較為「專業」的節目。因此建議播主在錄製節目時,減少贅字或者結巴、與來賓互動時多少要有點默契,以免搶話或話題「鬼打牆」的情況發生。另外,由於聽眾們幾乎都是戴耳機收聽節目,若Podcaster突然大叫、大笑等,除了可能發生「噴麥」的問題,聽眾也可能因巨響受到驚嚇,直接影響到聽眾們的聆聽體驗。

至於創作者到底要怎麼獲利?畢竟絕大多數的節目都是免費收聽,若不能從中賺取一點點報酬,相信就算這種與Youtuber相比較不費吹灰吃力的工作可能沒幾個人能堅持下去。分析目前台灣Podcast的商業模式,Podcaster主要還是靠著企業主買廣告、聽眾付款兩類,不過在企業廣告主部分,還是與傳統媒體也些微的不同。如在Podcast主持人會用口播唸一段工商服務的廣告,又或者節目冠名播出;也有些創作者會依據廣告主的需求客製化節目內容,又或與企業製作制式廣告等等。

也就是說若有心當一位Podcaster,只要節目品質夠好、收聽觀眾夠多,廣告主還是會前來尋求合作,創作者還是有辦法獲得一定報酬、維持生計,所以有興趣當Podcaster的民眾還是可以嘗試一下,或許可以為自己開拓另一片新天地。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耳朵經濟3-1】Podcast在台旋風崛起 發跡、爆紅原因、台人愛聽類型報你知!

【耳朵經濟3-3】真起飛還是泡沫而已?揭密Podcast產業優缺點與未來發展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