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耳朵經濟3-1】Podcast在台旋風崛起 發跡、爆紅原因、台人愛聽類型報你知 - 匯流新聞網

DIGITAL

【耳朵經濟3-1】Podcast在台旋風崛起 發跡、爆紅原因、台人愛聽類型報你知
【耳朵經濟3-1】Podcast在台旋風崛起 發跡、爆紅原因、台人愛聽類型報你知

匯流新聞網記者王佐銘/綜合報導

隨著自媒體興起,有越來越多懷抱著星夢的民眾,不再苦苦等待星探挖掘,紛紛利用社群平台當起了網路紅人。不過除了Youtube、Facebook、Instagram外,近年來更少不了時下最夯的Podcast。究竟Podcast這幾年是如何興起、Podcaster們是如何運營,甚至是如何從中獲得收入,《CNEWS匯流新聞網》將帶給讀者們最詳盡的報導。

Podcast起源與爆紅原因

在這一兩年內,Podcast如旋風般興起,成了Youtube、Instagram等社群平台外,另一個讓素人嶄露頭角的新天地。不過其實很多人不知道,這種以聲音為載體的數位媒體,其前身甚至比全球資訊網(World Wide Web,WWW)更早發跡。

在2000年代初,幾個軟體工程師在升級RSS格式規範時,為了想要在其中加入影片、聲音檔案,Podcast的相關技術就因此而誕生。只是在當時沒有人知道這項技術該怎麼被稱呼,直到2004年蘋果讓iPod誕生後,有人將「iPod」與「broadcast」(廣播)混成詞,因此有了「Podcast」這個名詞的誕生。

不過Podcast並不是網路電台,雖然兩者都是利用網路來進行節目收聽,但網路電台就如同傳統廣播電台,節目所播送的內容與長度皆由電台決定,基本上聽眾除了換台以外,沒有其他選擇的權利。不過Podcast可讓聽眾們自由選擇想收聽的主題,且不受播出時間限制,若錯過想聽的,還可以點選段落進行收聽,非常彈性。

只是Podcast真正融入人們的生活並沒有很長的時間,起初Podcast的表現非常一般,直到在2014年美國一個犯罪新聞Podcast節目《序號》(Serial)暴紅,Podcast才在歐美國家開始盛行。據悉,該節目透過引人入勝的犯罪情節以及主持人極具感染力的聲音,平均每集高達220萬人收聽,是過去Podcast平均收聽人數7倍以上。

台灣Podcast興起與主要收聽方式

台灣本土Podcast公司SoundOn日前釋出報告表示,2020年台灣Podcast節目量呈爆炸性成長。不但有越來越多知名網紅、藝人加入,甚至有不少傳統媒體也紛紛開始製作Podcast節目,光是去年上半年,就有870個新節目開設,全部節目超過3000個。

報告指出,目前台灣的聽眾最常用的三大播放器為Apple Podcast、Spotify以及SoundOn,使用比例分別為37.4%、36.9%、12.8%。除了這三巨頭,去年KKBOX也加入戰局,推出「KKBOX for Podcasters」並推出「Podcast專區」,開放所有節目免費隨選即聽,可以看出Podcast市場的潛力。

至於節目型態來說,台灣聽眾偏好社會與文化、新聞時事與政治、娛樂八卦與喜劇搞笑這三類,且80%以上聽眾偏好「聊天型」的節目。因此想要入行進入Podcast的企業或素人們,若想搭上熱潮、成為新興網紅,或許可以參考這些目前台人喜歡的節目類型,再搭配上自己的好口條,也許有朝一日真的能建立出自己的Podcast品牌。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耳朵經濟3-2】在Podcast開節目容易嗎?開台注意事項、收入來源報你知!

【耳朵經濟3-3】真起飛還是泡沫而已?揭密Podcast產業優缺點與未來發展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