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再讓中國供應鏈獨大?蘋果部分生產線遷出 大陸世界工廠地位恐受影響 - 匯流新聞網

DIGITAL

不再讓中國供應鏈獨大?蘋果部分生產線遷出 大陸世界工廠地位恐受影響
不再讓中國供應鏈獨大?蘋果部分生產線遷出 大陸世界工廠地位恐受影響

匯流新聞網記者王佐銘/綜合報導

先前有消息指出,為了降低成本以及新冠肺炎的因素,Apple正在把部分生產線從中國遷出。雖然當初華耳機日報對此認為蘋果還是要倚靠中國來生產新iPhone,不過近期有報導表示,Apple已經把iPad、Macbook的部分生產線轉往越南,這意味著Apple在中國的供應鏈以及中國對於世界工廠這角色,很有可能會受到影響。

由於今年初新冠病毒疫情在中國蔓延地非常嚴重,不少企業、工廠被迫停工,讓許多人相當擔心今年將推出的iPhone 12系列將受到影響,紛紛建議蘋果把生產線暫時轉移至印度,不要過度依賴中國生產線。

據了解,Apple確實在印度有一些生產線可以生產一些舊版iPhone,因為印度對不是本國製的產品有較高的賦稅,所以蘋果為了壓低成本,必須得在當地生產,才會有價格優勢。

對於這個說法,華爾街日報表示,有消息人士表示,其實印度當地現在還沒有辦法提供技術熟練的功能,且當地工廠也沒有能有足以滿足蘋果期望的設備來生產iPhone,所以要在印度能順利生產iPhone仍是件困難的事,最終蘋果還是得依賴中國的生產線來生產新iPhone,因此暫時還是不可能把生產鏈從中國移往印度。

近日彭博社表示,目前Apple正把把iPad、Macbook的部分生產線轉往越南,且鴻海近期也向東南亞生產據點投入2.7億元美金,也就是說蘋果原本的供應鏈現在成為了一分為二的情況。

報導表示,因為過去幾年間中美貿易戰的關係,使得許多供應鏈廠商慢慢把生產線從中國轉到越南等鄰國,甚至轉往印度、墨西哥,希望可以藉此減少懲罰性關稅的影響。報導說,過去蘋果執行長曾精心打造以中國為中心的全球生產鏈,但最近他們也積極拓展中國以外的製造市場。

消息指,台灣供應鏈廠商緯創日前也宣布計畫在墨西哥、台灣增加Apple筆電的產能,並希望公司要在2021年在中國境外投注公司一半的產能,而月難與印度將是公司未來10年的重要產地。由此可見,Apple的供應鏈產能逐漸從原本中國的單一供應鏈漸漸拆分至世界各國。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健保財務吃緊喊漲 「生物相似性藥」成節流金雞母年省9億

【有影】台灣安進「疫」戰奪HR Asia雙大獎 5歲年輕企業韌性挺過疫情海嘯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