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觸傷口就發電1伏特!新興「電子敷料」 可防止細菌感染又加速復原 - 匯流新聞網

LIFE

接觸傷口就發電1伏特!新興「電子敷料」 可防止細菌感染又加速復原
接觸傷口就發電1伏特!新興「電子敷料」 可防止細菌感染又加速復原

匯流新聞網記者王佐銘/綜合報導

許多患者若因故身上有著大面積的傷口,為了要防止細菌感染,通常都會選擇人工敷料來保護傷口。不過如今隨著科技的發展,美國推出了一款極具潛力的傷口敷料,希望透過弱電場來抵抗細菌。目前已被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FDA)批准,將開始對燒燙傷患者進行臨床測試。

綜合外媒報導,由於許多具有大面積傷口的患者常常因為細菌感染而導致更嚴重的併發症產生,甚至因此而死亡。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就針對這個情況進行研究,這才發現有約80%的細菌感染都與生物膜的行程有關。這意味著當細菌在傷口附近或是在醫療器材週為分泌黏性物質時,就會形成生物膜。但因為細菌的生物膜其實非常難被根除,尤其是細菌的抗藥性越來越強,因此這些細菌也越來越難被對抗。

對此,科學家們就很努力在找尋新的技術想減少細菌對患者傷口的危害,因此近日他們就發現,可以利用「電力」來分解生物膜。據悉,科學家所運用的原理是想利用弱電場來避免細菌群聚形成生物膜。除此之外,還可以用這些弱電場來破壞已在傷口形成的生物膜進而根除細菌所造成的感染。

但這樣的技術該如何被用於醫學上呢?研究人員經過積極的開發與研究,終於讓「無線電子敷料」問世了。只要將這種電子敷料覆蓋在傷口上,當期接觸傷口所分泌的體液,就會因為電化學反應自行產出1伏特的電力,將傷口上的生物膜成功破壞,並阻止生物膜再生成。然而這樣的弱電場並不會對人體產生危害,因此是種相當具有潛力的新興敷料。

目前,這款敷料已經被美國食品藥品監督局批准,也即將開始對患者進行臨床測試,效果應該會很好。畢竟目前細菌幾乎不太可能對電力產生抗性,且過去也有研究證明微弱的電流將有效加快傷口癒合,因此倘若患者真的用上的這款新的敷料,傷口不斷可以不惡化,還能加速恢復,那不管是對患者還是家人都是相當可喜的事。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吃萊豬有好處?蘇揆:台灣走向全球經濟新舞台 得到世界尊敬

蔡壁如:買萊豬卻是給中國賺錢  建議總統先吃做人體實驗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