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書】一個牙醫說 吃豬睪丸會變聰明 - 匯流新聞網

VIEWPOINT

【投書】一個牙醫說 吃豬睪丸會變聰明
【投書】一個牙醫說 吃豬睪丸會變聰明

雁默/自由撰稿人

「瘦肉精之亂」演到豬睪丸一幕,不知是不是最高潮戲碼,但必然是醒目的即興橋段。衛福部長陳時中作為執政黨捍衛美豬之前鋒,頻頻丟出令人掩鼻的說法,好似有揮霍不完的民意支持度。

接受專訪,陳時中「驚爆」吃豬睪丸體力會變好,會變聰明,瞬間語驚四座,柯文哲問他哪所醫學院畢業的?營養師警告吃多會痛風,藍營急批失言,韓粉則反譏「吃鵝蛋該死,吃豬睪丸沒事」。

陳時中在猛烈砲火下,甩鍋「長輩教導」,好似有錯也是長輩的錯,一派民俗師姿態。

這麼說吧,此事件有三違和荒謬之處。

其一: 按「專業」,中國人食補一向有豐富傳統,民俗說法皆可由中醫理論溯源,不過,豬睪丸在中醫的說法裡,不是「吃聰明,補體力」的,而是壯陽補腎。所謂「天寶(小豬睪丸)性味甘、咸、溫,入肺、腎經,有溫腎壯陽,補肺益氣之功,適用於腎虛衰之陽萎、咳嗽、喘氣和腰膝酸軟等症。

關於「吃聰明,補體力」,陳時中言明是長輩所稱,是否可歸類為普遍性民俗說法,答案或許為否,因為營養師也說,很少人聽過這種說法。因此荒謬在此論於中醫專業與民俗專業皆不通。

其二: 一個「牙醫」高捧豬睪丸,視為笑談足矣。但「衛福部長」公開按讚,則有主管官員散布不實訊息,誤導民間之責。民進黨官員,草包滿朝,也算公開的秘密,但有1450護航,在反中大旗下,什麼都敢說,怎麼說都不奇怪。

韓粉爆氣「藍營吃鵝蛋都不行」,與「藍營看小腿都不行」正好上下對聯,橫批「就是堵藍」,世道如此,荒謬無上限,逢綠必反也是剛好而已。

其三: 反中重點工作之一,中華文化必須被「台灣主體」化為灰燼,但陳時中一介老綠男,倒是反向而行,將傳統民俗文化發揚光大,時不時「中」一下,也算是不辱其名。只是不知此舉是逆時中,還是順時中。

民俗說法,雖多有傳統理論撐腰,但由於來自知識不發達的時代,幾乎都是以訛傳訛。中醫明明說是壯陽補腎,偏被「長輩」傳成「吃聰明」,台灣民俗說法裡,這種穿鑿附會的例子太多了,乃中華文化之糟粕。

傳承糟粕,西醫出身的陳時中,腦袋裡卻滿滿中國基因,怎不違和荒謬?

這輩子我還沒吃過豬睪丸,想吃也不知去哪兒吃,陳時中「豬睪丸補腦」一席話,等於在說美國人強迫台灣人吞瘦肉精,連睪丸都逼我們吃,這是不是反宣傳?再者,西方人一向厭惡「中國人什麼都吃」的習性,陳時中倒是大剌剌證明,台灣人就是中國人,「中國.臺灣」毫無違和,這是不是反宣傳?

吃睪丸的,怎麼去笑吃蝙蝠的?

換言之,無論是大內宣或大外宣,陳時中以豬睪丸砸鍋,宣導「中國.台灣」價值,這即興演出真讓觀眾噗哧笑出來。

我一向認為政治人物「失言」沒啥不妥,比起假裡假氣的官腔,「失言」往往暴露不少真,發言者到底是幹才是草包,一目了然。相比起蘇貞昌的官方版美豬說帖,虛假含量百分百,陳時中的「豬睪丸」可真實多了。

可能是我笨,這「睪丸公關術」或許有意料之外的「草民認同」,還傻傻譏笑之,但誰教我沒吃過豬睪丸呢?

照片來源:資料照片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投書】不求和不要飯,結論只能是「不要去」

【投書】期待蔡政府是一個最照顧人民的政府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