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業局攜手NVIDIA辦HackIDB競賽 AI智慧城市在台發展2大趨勢曝光! - 匯流新聞網

DIGITAL

工業局攜手NVIDIA辦HackIDB競賽 AI智慧城市在台發展2大趨勢曝光!
工業局攜手NVIDIA辦HackIDB競賽 AI智慧城市在台發展2大趨勢曝光!

工業局攜手NVIDIA辦HackIDB競賽 AI智慧城市在台發展2大趨勢曝光! 5匯流新聞網記者王佐銘/台北報導

隨著科技的發達,社會勢必要往智慧城市領域發展,因此從物聯網整合大數據,逐漸進化運用到人工智慧,便能創造出更便利、更有效率的生活及工作型態。日前經濟部工業局攜手NVIDIA舉辦「2020 HackIDB x NVIDIA智慧城市新創競賽」,今年共有21組團隊報名,9組團隊進入決賽,在國內外大廠Nvidia及台灣智慧顯示多媒體協會、緯創資通、研華等專業業師的帶領下,產出成熟的智慧城市解決方案。

「2020 HackIDB x NVIDIA智慧城市新創競賽」主題為「Metropolis 智慧城市創新應用」,希望以解決城市生活相關的問題為前提,利用智慧創新科技如物聯網、大數據、人工智慧等技術,實際解決民生痛點與城市治理問題。

然而從今年獲獎的團隊作品中,可以歸納出台灣AI智慧城市發展的兩大趨勢,分別為「落實在地需求」以及「AI視覺辨識成熟運用」。

針對「智慧城市領域更加落實在地需求」,從今年獲得第一、第二名的智合科技Auto AI及憶象公司Memorence AI,可以看見他們皆專注在智慧工廠的技術。因為在「Made in Taiwan」台灣製造人工短缺的情況下,越來越多新創團隊切入智慧工廠,透過自動化光學檢測輔以人工智慧,以取代過去以人眼檢測的流程,降低失誤率及人工成本。另外,競賽也新增「特別獎」,頒發給開發智慧有聲號誌盲人導引的先進感知公司,特別獎勵該公司在友善城市的努力。

而在「AI視覺辨識應廣泛運用智慧城市」方面,相較於語音辨識或文字語意辨識,運用人工智慧的視覺辨識成熟度高,因此此次競賽中前兩名的智慧工廠應用,或同列第三名發展無人機河川巡檢的翔探科技,和智慧人流監控的訊力科技,皆充分運用視覺辨識技術,以AI取代人眼,成為智慧城市解決無法長時間人眼監控的技術方案。

對此,經濟部工業局林俊秀組長指出,HackIDB進入第三屆,希望鼓勵創新應用商業化,透過經濟部電子資訊國際夥伴平台 IPO Forum,引入國際大廠的技術方案,加速新創公司技術升級,並帶來商業合作機會。

另外,資策會地方創生服務處處長洪毓祥表示,資策會基於產業推動數位轉型及地方創生的角色,希望能鏈結地方產業發展及新創團隊能量,針對此次獲勝團隊將協助進行POC場域實證申請,提供新創解決方案的實踐舞台,解決城市發展的治理與民生問題。

值得一提的是,如果民眾們對於此類相關議題有興趣,主辦單位也從競賽結果中選出劇實證價值的解決方案,協助團隊璇找適合的場域落地,並有機會在9月的IPO Forum國際夥伴日及10月的AIoT展中展出。透過實證激盪催生出在地AI應用,讓台灣升級智慧寶島。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WWDC 2020重點連發!IPhone變身車鑰匙、自主開發作業系統MacOS

智能眼鏡自動調焦距…近視度數變化也不用再重配眼鏡!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