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通傳產業發展困境】只監管卻沒少輔導產業發展 資通傳產官學曝NCC組改動向 - 匯流新聞網

DIGITAL

【資通傳產業發展困境】只監管卻沒少輔導產業發展 資通傳產官學曝NCC組改動向
  • 字級
【資通傳產業發展困境】只監管卻沒少輔導產業發展 資通傳產官學曝NCC組改動向

匯流新聞網記者王佐銘/專題報導

由於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新屆委員即將上任,因此關於組改以及許多與數位匯流相關的議題備受外界關注。為了在未來讓這些議題有更好的發展,新台灣國策智庫通傳研究小組便於特別召開會議,《CNEWS匯流新聞網》將一同帶您深入資通傳產業與政策中長期發展討論會,一窺產學官界專業權威的看法。

關於組改的問題,台灣電信產業發展協會秘書長劉莉秋表示,未來政府預計會成立一個委員會以及數位發展部。其中,委員會會有個由政委兼任的主委,而主委下則是有跨部會的部長兼任副委員。會有這樣的規畫主要是因為未來整個資通訊產業是跨部會、跨產業、橫跨食、衣、助、行、育、樂各領域,所以整個數位化的過程,不是只有資通訊產業的主管機關需要數位化,也包含事務官、農委會、內政部、衛福部等所有的部會,都要接上、迎上、趕上這個數位化時代或者大人物時代。因此她認為就整個組改的角度來看,這樣一個科技應用發展委員會的很好也是必須的。

而NCC方面,劉莉秋表示雖然是她的主管機關,不過她也坦白說,只要不是負責經濟發展的部會,所有的事務官想到的通常都是「管制」,更何況通訊傳播委員會從頭到尾都被賦予一個監管的職責,而沒有產業發展的部分。因此劉莉秋坦言,NCC成立了16年,那些被NCC監管的產業大概也就缺了16年的產業輔導機關。

不過劉莉秋強調,台灣電信產業發展協會的忠旨並不是要消滅NCC,而是認為NCC應該要讓監理、產業輔導兩件事同時並重。而未來監理要怎麼保有獨立性,且在組改之後能存在,劉莉秋表示有傳聞指出,之後很有可能變成一個三級監理單位,而三級監理單位是否有足夠的力道去管制業者,仍然是一個要被討論的問題。不過劉莉秋認為,至少現在會把產業輔導常態化,變成了一個數位發展部。而NCC的80%非監理業務、國發會的資安、院本部的資安處、經濟部工業局以及技術處與電子組相關的部門都會納入其中,讓資通訊產業可以整合成一個部會。

對此,劉莉秋認為目前政府對未來的組織改造規劃方向是對的,就產業角度來看是挺認同的,不過未來往下執行也不一定是絕對正確,所以他們也非常關注這個議題。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資通傳產業發展困境】只監管卻沒少輔導產業發展 資通傳產官學曝NCC組改動向

【資通傳產業發展困境】5G影響台灣發展前景 學者建議:三倍券加碼促轉型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