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通傳產業發展困境】5G促進AI、大數據產發展 產官學呼籲政府關注個資法去識別化重要 - 匯流新聞網

DIGITAL

【資通傳產業發展困境】5G促進AI、大數據產發展 產官學呼籲政府關注個資法去識別化重要
【資通傳產業發展困境】5G促進AI、大數據產發展 產官學呼籲政府關注個資法去識別化重要

匯流新聞網記者王佐銘、林欣穎/專題報導

近來台灣由於5G網路即將開通、境外OTT與有線電視議題浮上檯面以及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新屆委員即將上任,因此許多與數位匯流相關的議題備受外界關注。為了在未來讓這些議題有更好的發展,新台灣國策智庫通傳研究小組便於特別召開會議,《CNEWS匯流新聞網》將一同帶您深入資通傳產業與政策中長期發展討論會,一窺產學官界專業權威的看法。

台灣的5G預計在今年7月開台,也就是說將正式進入5G新紀元,而相關的加值服務與應用也隨其而來。尤其是在AI人工智慧、大數據等相關系統被廣泛應用下,民眾的個資、隱私等備受各界關注。

針對這個議題,臺灣師範大學公民教育學系副教授曾冠球就指出,人工智慧是建立在大數據的基礎之上,大數據是建立在資料治理之上,資料治理則是建立在資料的格式可以標準化、互通。但對台灣來說,目前離最基本的那塊還差得很遠,所以在後面的相關服務與應用才大概僅有5%。

不過要發展大數據,勢必要開放資料這涉及到個資法的問題,前NCC委員何吉森就表示目前管理個資法的主管機關是國發會成立一個辦公室,但現在歐盟在談判GDPR(一般資料保戶規範)適足性時,仍希望NCC可以有個個資法的主管機關,而何吉森透露近幾個月國發會可能就會處理。另外,何吉森教授也以韓國的《數據三法》為例,表示現在世界各國都開始注重個資法的主管機關,他們會同時去兼顧個資的保護,如怎麼樣去做去識別化等問題,也去看經濟發展的問題來對個資的應用。

但對於現況,何吉森則指,目前台灣很多的大數據被Facebook、Google蒐集,不過台灣卻無法可管,反而國內業者因為沒有個資去識別化的標準,只能在原地打轉,沒有辦法讓大數據等應用往前走。因此他認為台灣要趕快把去識別化的標準定出來,還有訂定個資法的主管機關,否則台灣個資去識別化發展停滯,法規沒進度,將連帶影響大數據應用發展疲弱無力。

此外,他也提出,像是衛服部推出健康存摺,是在政府規管底下民眾同意使用個人個資,但在不同政府部門間辦理業務時,卻常發生無法互相流通資訊的狀況,這也顯示台灣在資訊數位化下的跨部門流通性很低,未來若要發展智慧生活圈,部門間就必須有系統的整合資訊,繼而才有辦法建立大數據分析導流發展產業價值。

對此,台灣數位匯流發展協會執行長吳世昌則表示,未來大數據的應用可能會是能讓台灣創收的產業。而對於開放資料的問題,目前他指出交通部有在執行,不過政府還是要針對個資法有個具體的修正方案。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資通傳產業發展困境】只監管卻沒少輔導產業發展 資通傳產官學曝NCC組改動向

【資通傳產業發展困境】5G影響台灣發展前景 學者建議:三倍券加碼促轉型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