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大利人會生氣嗎?西雅圖新創公司打造披薩機器人 1小時可做300個 - 匯流新聞網

INTERNATIONAL

義大利人會生氣嗎?西雅圖新創公司打造披薩機器人 1小時可做300個
義大利人會生氣嗎?西雅圖新創公司打造披薩機器人 1小時可做300個

匯流新聞網記者王佐銘/綜合報導

如果在披薩上面放上鳳梨之類的東西,就足以讓義大利人憤怒,那不知道用機器來做披薩,他們又會做何感想?西雅圖新創公司Picnic低調的研發了一款「披薩機器人」,不用手揉麵團就能製作披薩,而且1個小時可以做300個12吋披薩,等於12秒做出一個披薩,還能隨時調整食譜,配餐廳研發新口味。

不過這倒也不是第一次有披薩機器人問世;過去,矽谷披薩外賣公司「Zume」就曾跟餐飲設備商合作,將一台餐車改裝成一個行動食堂,最吸睛的,就是他們在封閉的生產空間內,用機器人來揉麵皮、放餡料、鋪醬汁。將半成品裝進特製的盒子裡,由自帶烤箱的卡車載向城市各處。

當時他們的機器人「Doughbot」,每小時能產出372份披薩,再由員工進行部分手工作業,而製作每份披薩的過程約需36秒,不過味道跟口感就見仁見智了;相較之下,這次Picnic的披薩機器人,可能更勝一籌。

Picnic機器人每小時最多能做出300個12吋披薩或180個18吋披薩,只需要有人在一開始放進麵團,就能做出披薩,整體而言,無論是製作麵糰或烘烤披薩的速度都比大部分的餐館來的快。這樣的速度其實適合在高峰期間、會瞬間接到大量訂單的地方,像體育場或大型自助餐廳等派上用場,體積也不會太大,應能安裝在餐車內。

目前Picnic已經跟西雅圖水手隊薩菲柯球場的Centerplate及華盛頓州雷德蒙德的Zaucer餐廳合作開店。

不過跟Zume所使用的披薩機器人不同,Picnic機器人並沒有設計機械手臂,而是一系列的食物分配模組,這些模組能夠隨意變更順序分配配料,製作出美味的披薩。Picnic稱這樣的商業模式為「披薩即服務」,根據每個客戶需要的模組數量、使用情況等來創建自定義的月費,客戶再付費換取系統維護跟軟體更新。

當消費者下訂單後,訂單就會進入系統排程,這時把麵團放到適當位置就可以開始製作。Picnic機器人擁有視覺系統,若披薩偏離中心位置,它也可以察覺並進行調整;另外,它能藉由連接網路將資訊上傳回Picnic,經過調整後,能從錯誤中學習。

披薩機器人看似有亮點,但像Picnic這樣的公司會有生存空間嗎?根據國外數據分析公司研究顯示,美國人每年在披薩餐廳消費高達460億美金,占了美國市場餐飲服務市場的9.5%,由此可知美國人對披薩是十分熱愛的,能快速製作美味的披薩機器人,或許能在市場上博得好評。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愛奇藝、騰訊等中方OTT非法落地登台 NCC週五研商廣告下架!

美控陸駭客竊取疫苗數據 中國回擊:我們醫學研究走的更前面!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