蛋白質超越素肉!火山微生物、3D列印加入戰場 打造「新世代漢堡」 - 匯流新聞網

DIGITAL

蛋白質超越素肉!火山微生物、3D列印加入戰場 打造「新世代漢堡」
蛋白質超越素肉!火山微生物、3D列印加入戰場 打造「新世代漢堡」

匯流新聞網記者王佐銘/綜合報導

家裡的餐桌上擺滿了3D列印機印出來的食物,還有用甲烷等氣體或火山微生物打造的其他蛋白質食物;這樣的畫面看起來好像很科幻電影,但或許很可能幾年後就會成真。

近年來,隨著知名人造肉製造商Beyond Meat及Impossible Foods等公司研製的素牛肉跟漢堡肉替代匹在全球颳起熱潮,也讓替代性蛋白質市場持續被看好。根據英國投資銀行Barclays觀察,替代性肉類銷售額10年可能達到1400億美金,等於全球肉類產業的10%,或成長到現在銷售額的10倍。

現在還有業者打算研發新世代產品,藉著結合現代科技跟古代發酵程序,將有害或常見的元素轉化成基本食材,希望可以藉以減少農業的龐大碳足跡。在芬蘭的Solar Foods所研發的可食用蛋白粉「Solein」,是將微生物放進一種液體中,並利用氫氣與二氧化碳的微小氣泡餵養它們。這是一種採取類似製作啤酒或葡萄酒的方法,只是當中並沒有葡萄或穀物。

當液體變濃稠後,經過乾燥就會必成細粉狀的Solein,當中有65%成分是蛋白質,吃起來則像小麥粉。Solein能夠運用在現有的植物性產品上,未來還能拿來製作人造肉,根據該公司表示,Solein製作成本約每公斤新台幣168元,預計2021年前就能上市。

而總部設在印度的另一間公司String Bio,則是藉由發酵程序抵抗農業溫室氣體排放,而且他們用的是威力比二氧化碳更強的溫室氣體甲烷。這間公司希望將廢棄物與自然界的甲烷轉化成蛋白粉,但初期主要是先提供給動物食用。

至於西班牙公司Nova Meats是使用特殊3D列印機,打造出口味跟質地都以假亂真的肉排,他們列印機的卡匣式注射器能夠直接噴出植物性蛋白質,打造3D素食肉排。

另外,美國Sustainable Bioproducts所製作的蛋白質也非常特殊,因為他們使用的是黃石國家公園火山溫泉裡所發現的微生物;這間公司今年2月已經籌到了3300萬美金,打算藉由火山微生物結合「新穎發酵法」,在明年生產出一種「類漢堡」。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任天堂認16萬帳號被駭!如何強化安全性?資安專家建議這麼做…

記取教訓?IGTV無營利機制不受創作者青睞 傳FB將開始向觀看直播收費!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