滯留武漢太久「等不到包機返台」 民眾氣炸集資擬告蔡政府…徐國勇這麼說! - 匯流新聞網

NEWS

滯留武漢太久「等不到包機返台」 民眾氣炸集資擬告蔡政府…徐國勇這麼說!
滯留武漢太久「等不到包機返台」 民眾氣炸集資擬告蔡政府…徐國勇這麼說!

匯流新聞網記者王佐銘/綜合報導

由於新冠肺炎在全球許多國家大爆發,當初疫情發源地武漢還有1000多位國人因兩岸政府沒有達成包機共識而被滯留在當地。也因為滯留已有段時日、對岸文宣戰力高強,民眾的怒火可說是水漲船高。近日有消息傳出,民眾們已經要自費提告蔡英文違憲。不過針對這些民眾的做法內政部長徐國勇今(4)日給出了說法。

滯留湖北台胞怒了!集資提告蔡英文「違憲」

由於新冠肺炎在中國武漢大爆發,北京當局便在一月底宣布封城,許多台胞滯留於湖北武漢,經過兩岸政府一番協調後上月4日終於有首班包機把部分湖北武漢台胞接回台灣。

雖然在上月18日該群台胞已經結束隔離檢疫返家,但新冠肺炎重災區湖北還有逾千名台灣同胞,等不到下一班包機返台且至今毫無音訊。對此,滯留湖北的台商透過各管道發出「想回家」的訴求,均未獲得回應,有台商表示,很多人急著返台工作、上學,但政府不但沒給回音,打電話給海基會、陸委會等單位也無下文,最終迫於無奈,選擇擬以一人一千元集資並引用《憲法》第十條規定人民有居住丶遷徙之自由,提告總統蔡英文及政府違憲,剝奪他們回家的權利。

據了解,陸委會表示,對於滯留湖北民眾接返一事,政府秉持「檢疫優先、弱勢優先」目標,與陸方協調溝通優先返回人員名單及相關必要的防疫作為。陸委會並重申,政府對第二次包機已做好所有準備,包括華航班機、醫護人員編組、全程防檢疫、醫療支持計畫均已完成整備,「隨時可以出發接回民眾,目前正持續與陸方溝通協調中」。

滯留武漢台人擬告蔡政府違憲 徐國勇這樣說!

由於新冠肺炎疫情延燒及兩岸政府無法達成共識下,滯留在湖北的1000多名台灣人遲遲無法等到第二架包機。因此在詢問各方單位都沒有消息後,一怒之下,許多台灣人串聯要自費跨海控告蔡英文政府違憲。

內政部長徐國勇今受訪時表示,如果目前是使用橫濱模式,若沒有問題,那政府早準備好了。只是現在卡關都卡在中國那邊,而不是台灣的問題。徐國勇指出,自己的同胞應該要了解政府愛護他們的立場,也希望把他們接回來的立場並沒有改變,所以請大家因果必須要搞清楚。

不過對於滯留武漢台人的集體訴訟,徐國勇認為,在美國、日本、法國等撤僑行動都可看到每個國家都秉持著相同作法。若根據《憲法》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手機重度使用者注意!蘋果官方闢謠「這動作」減少你的電池壽命…

Google才申請恢復合作 美眾議院又撥10億通過汰換華為設備法案?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

第23條與相關的《傳染病防治法》、《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條例》來說,「他們要告政府的官司,以我長期從事法律工作的角度來講,我認為他們不會贏」。

 

所以徐國勇呼籲滯陸台人,現在最好的做法就是集體來配合政府、支持政府,並請中國政府配合橫濱模式,這才是能打及新冠肺炎的重要方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