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大爆發害富士康、和碩缺工 Apple恐面臨嚴重產能不足問題 - 匯流新聞網

LIFE

武漢肺炎大爆發害富士康、和碩缺工 Apple恐面臨嚴重產能不足問題
武漢肺炎大爆發害富士康、和碩缺工 Apple恐面臨嚴重產能不足問題

匯流新聞網記者王佐銘/綜合報導

隨著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延燒,中共當局為了防堵,幾個城市陸續被封鎖,除了讓不少過年回家返鄉的民眾無法返回工作崗位,不少企業、工廠也停止運營。就有消息傳出,原本預計在今年上半年要生產8000萬支iPhone的Apple也深受影響。

綜合外媒報導,Apple去年推出iPhone 11系列飽受世人好評,成為了Apple近年最暢銷的手機。為了銷售給更多的客人,Apple勢必要大量生產才可以滿足需求,因此原本預計2020年上半將生產8000萬支的iPhone。

在今年1月底,和碩就開始慢慢地擴充iPhone的產能,鴻海也預計下個禮拜開始復工,預計將產能利用率提高至少一半,但隨著武漢肺炎的疫情蔓延,不少員工仍被困在家鄉,所以有著缺工的問題,在擴充產能方面很有可能被拖累。且因為iPhone目前的存貨已經不夠,若疫情不斷延燒,工廠無法正常上班,很有可能產能會因此受到影響。

不過據了解,目前鴻海已經向深圳、鄭州等地的政府聲請2月10日開工。但目前最大的問題是屆時開工後要如何防堵員工們不會被武漢肺炎感染。對此,蘋果與華為在中國的零件供應商表示,如果他們一旦發現員工確診感染武漢肺炎,整個工廠將會停工進行消毒,但這麼即便這麼做還是會對他們帶來很大的不確定與運營風險,所以仍然很難決定到時是否要如同以往在工廠裡工作。

會這麼說主要是因為電子組裝這類的工作屬於勞動密集型產業,富士康雇用了大約430,000名生產線工人,和碩在高峰季節也有約200,000名工人,當這樣數以萬計的員工在龐大的工廠中工作,要怎麼樣防止疫情爆發是一個很大的挑戰。

對此,蘋果另一位供應商就向《日經新聞》爆料,表示他們對是否可以在2月10日開工這事感到質疑,因為持續有民眾確診武漢肺炎,因此即便開工重新開始生產,也沒有足夠信心抵禦武漢肺炎,畢竟很難追蹤員工過去兩週的體溫變化以及去了哪些地方,存在的風險真的太高了。

據悉,目前蘋果對於會不會發生iphone產量不足一事拒絕發表評論。但先前CEO庫克在投資者會議上就曾表示,還不知道武漢肺炎對該公司所造成的影響有多大,但鑒於大部分工廠在2月10日復工,因此屆時在視情況而定。

蘋果供應鏈的消息人士也指出,因為許多產品的關鍵零件列如電路板、外殼等等都是在中國生產,如果2月10日工廠沒有復工,只要缺乏其中一項就無法發貨,很有可能會造成電子業產品大規模的延誤與中斷,所以Apple的相關產品可能會缺貨是很有可能的。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向中國全境SAY NO! 2/6起發紅色旅遊警示、中國人暫緩入境台灣

隔離台商又2人現症狀送醫! 確診維持11例、1人近期可出院

新聞照來源:CNEWS資料照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