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5G預計年中開台 幾個5G疑問這裡都有解! - 匯流新聞網

DIGITAL

台灣5G預計年中開台 幾個5G疑問這裡都有解!
  • 字級
台灣5G預計年中開台 幾個5G疑問這裡都有解!

匯流新聞網記者王佐銘/綜合報導

上週,台灣的首波5G頻譜競標第一階段終於結束了,這意味著台灣距離使用5G網路的日子也越來越近了。不過5G網速到底多麼快速?跟4G網路相比究竟有什麼區別?5G剛出來就要換5G手機嗎?相信這些都是許多民眾的問題,就讓《CNEWS匯流新聞網》來告訴您吧!

5G有多快?與4G網路差在哪?

應該有很多民眾都聽過5G網路將比4G網路速度快100倍這件事,不過實際上到底多快?5G的網速來到了1 Gbps以上,甚至可以達到10 Gpbs,相較4G的21 M至1 Gbps就能明顯看見其網速的差別。

若以下載速度來看,以36GB的電影為例,3G的網速需要下載26小時、4G的網速則需下載6分鐘,至於5G僅需要3.6秒就能下載完成,幾乎可說是一瞬間就能解決這件事,足以令人見得5G網路之強大。

至於4G、5G的其他差別,多數專家則認為,4G主要是讓行動通訊更普及,是以人類為主要目標。不過5G則是為了產業而生,使用的對象除了人類以外,有更多的機器、自駕車、路燈等裝置也會連上5G網路,讓城市發展更加智慧。

台灣哪時推出5G服務?

台灣5G首波頻譜競標於16日結標,大概需要半年的時間進行網路建設與測試,因此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預計今年年中開台。有消息傳出,中華電信有規劃將於今年7月推出5G服務,將成為台灣第一個推出5G服務的電信業者。

5G服務登場該換5G手機嗎?

相信許多人看見5G頻譜結標金這麼高時,最擔心的莫過於屆時資費以及是否要換5G手機。對此,其實如果民眾們對5G沒有很迫切的需求可以不用這麼快換5G,畢竟網路建置的初期,訊號通常很不穩定。就以去年4月展開5G網路服務的南韓為例,近日也有不少消息傳出,許多用戶認為基地台不足造成訊號不穩,時不時跳回4G網路、沒有訊號,甚至要其他還沒申辦的用戶不要換5G,因此若台灣的民眾屆時想要申辦5G,也可以先參考韓國先前的案例或者身邊有申辦的親朋好友的網路情況,再好好考慮也不遲。

太晚換5G網路,用4G網路速度會變很慢嗎?其實台灣現在的電信業者4G能使用的頻譜執照在2030年後才會陸續到期,所以還有10年的時間可以繼續使用4G服務,且到時4G吃到飽的價格會更平價、速度也不會慢到哪裡去,所以消費者還是可以審慎考慮,要不要這麼快換5G網路。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蘋果新「整面截圖」功能超方便!便利編輯模式幫創作者留住靈感

侵害隱私?歐盟擬發布5年禁令 限制公共場合中臉部辨識應用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