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滲透法》讓藍營撿到槍?國民黨上週網路聲量轉好 綠營反跌5%! - 匯流新聞網

NEWS

《反滲透法》讓藍營撿到槍?國民黨上週網路聲量轉好 綠營反跌5%!
《反滲透法》讓藍營撿到槍?國民黨上週網路聲量轉好 綠營反跌5%!

匯流新聞網記者王佐銘/台北報導

距離2020總統大選僅剩5天,除了三組總統候選人的競爭日趨白熱化,各政黨也把握黃金星期天積極衝刺,希望可以在不分區立委上獲得更多席次。不過選前一週各大政黨的表現如何呢?就讓《匯流新聞網CNEWS》分析最新的網路大數據給大家聽吧!

主要政黨網路聲量 近一週正負比值比較《反滲透法》讓藍營撿到槍?國民黨上週網路聲量轉好 綠營反跌5%! 13

從近一週政黨網路聲量可以看到,民主進步黨因為在選前強行通過《反滲透法》,被質疑沒有符合程序正義且漏洞頗多,讓其正面聲量從22.1%下降至16.9%,約5.2%的跌幅。但在負面聲量上,數字從上上週的31.0%下降至上週的23.4%,其中因為有些網友認為蔡英文此舉是在保家衛國,因此批評者變少,故此次通過反滲透法,讓人還看不清會對選舉造成有多大的影響。

國民黨方面,可以看到與上上週相比,正面聲量從20.3%下降至16.6%,而負面聲量從28.7%下降至24.0%,由此可見上週接連爆發綠營強行通過反滲透法及國軍黑鷹失事2事,似乎讓藍營找到破口。

除了藍、綠兩大黨外,此次選舉是否會讓國會第三陣營大洗牌也是大家關注的焦點圖。表中可以看出,上屆國會第三勢力時代力量在本次的選戰中仍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仍高出其他小黨非常多。不過可以知道,剛成立的台灣民眾黨正面聲量以17.7領先時力的16.9%,負面聲量則是與時代力量持平,展開2黨的拉鋸戰。

主要政黨網路聲量 近一週社群活躍度比較《反滲透法》讓藍營撿到槍?國民黨上週網路聲量轉好 綠營反跌5%! 15
在近一週主要政黨網路聲量的來源上可看到,幾乎話題性較高的政黨,在社群媒體的活躍度都是最高的。特別是藍、綠兩大陣營來說,國民黨有94.0%的聲量來源為社群,民進黨為92.6%。而社群媒體得到聲量佔比最高的是新黨、親民黨,分別為94.8及94.5%,顯示小黨在媒體版面度足的情況下,積極製造版面,吸引網友關注。不過新黨、親民黨即使在社群媒體的聲量比值較高但整體討論度仍嚴重落後兩大黨及其他第三勢力政黨,因此在此次不分區選戰仍可能打得非常辛苦。值得注意的是,時代力量與台灣基進來自論壇的聲量名偏高,分別佔34.6%與41.0,可見時代力量與台灣基進的被動討論度較高!

主要政黨網路聲量 長期正負值比較

《反滲透法》讓藍營撿到槍?國民黨上週網路聲量轉好 綠營反跌5%! 17

長期觀察下來,可以看到國民黨的討論度可說是高居不下,其中很大的功臣是國民黨籍總統候選人韓國瑜、鋼鐵韓粉與泛藍選民,才多了一個禮拜,總聲量就多了將近200萬,從5,331,640來到了7,306,095。另外,在長期正負值比較中,國民黨正面聲量還有微幅上升的趨勢,這對距離大選來說,可是增添了許多士氣。

民進黨方面,在此次選戰中,欠缺超級網路聲量創造機,使民進黨的政黨討論度遠遠不及國民黨,雖然光是上一週也從2,936,474上升至4,753,933,上升也差不多快200萬,但負面聲量也因《反滲透法》的通過隨之升高,從19.5%上升至21.0%,在這關鍵時刻,對選情恐怕會造成一定程度的影響。

至於還會不會有政黨能在國會成為第三勢力?時代力量與親民黨仍位居藍、綠之外聲量最高兩黨,雖然親民黨總統參選人宋楚瑜勝選機率極低,但在母雞帶小雞的效應下,也許真的有望衝破5%門檻挺進國會,與現役國會第三大黨時代力量一同成為2020國會第三勢力,至於自有一派支持者的台灣民眾黨,是否能夠達標獲得席次?雖長期聲量看來略輸前者,但民調看來仍有機會前進國會。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反滲透法》、黑鷹失事是否影響選情? 民調專家吳世昌:「關鍵影響在兩天後」

王惠美遭批消費死者 臉書發文哀悼下秒竟提「更遺憾的是反年改」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