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動支付總額每年翻倍成長 金管會:2019有望突破千億元! - 匯流新聞網

NEWS

行動支付總額每年翻倍成長 金管會:2019有望突破千億元!
行動支付總額每年翻倍成長 金管會:2019有望突破千億元!

匯流新聞網記者王佐銘/綜合報導

行動支付在全世界已成為新的消費趨勢,當然台灣也不落於人後,金管會銀行局昨(25)日就公布資料,顯示今年截至10月底,行動支付交易額為880億元,與2018年同期的356億元相比有大幅的成長,而在總交易額方面,累積已達新台幣1520.9億元。

金管會表示,為了推廣行動支付,自2016年開始就積極推動各項服務,並且努力提升安全性並讓支付環境更加多元及滿足消費者需求。金管會銀行局提到過去的行動支付,據統計資料,2016年行動支付總交易額為14.9億元,2017年為148億元,到了2018年則約478億元,到了2019年截至10月已達880億元,明顯可以看到台灣的墊子、行動支付市場已經進入了快速成長期,預計2019年整年得以突破1000億元。

至於行動支付成長快速的原因非常淺顯易懂,畢竟在台灣支付方式非常多種,像是用手機綁定信用卡、金融卡、手機綁定電子票證、QRCode支付、電子支付機構O2O、行動收單機等等。另外金管會也核准各家銀行、電子支付業加入,因此讓行動支付的交易額每年可說是翻倍的成長。

據金管會統計,行動支付交易額目前佔比僅達4成,但是明年他們設定的目標為52%,但主委顧立雄本人自己也認為還是有難度,但仍持續往該目標邁進。不過對於行動支付的快速發展,金管會也不斷提出相關的風險管控辦法,希望可以讓民眾在使用時更安全。另外也將持續推動,讓更多小型商家配合,以拓展更多的應用場景。

至於台灣朝全面性的智慧生活圈邁進,究竟還需要歷時多久?《CNEWS匯流新聞網》先前曾特別訪問專家吳世昌,他表示其實台灣環境非常適合這類新創服務的實驗,一方面台灣民眾對新科技接受度很高,另外台灣民眾素質水平普遍偏高,媒體和網路環境都是在世界排名名列前茅的國家,因此若真要發展,在行銷、推廣上會非常快速。

不過他指出,台灣最大的發展阻礙就是卡在修法速度還是過於緩慢,相比之下科技已經領先很多,法律規範卻沒有跟上。由於台灣行動支付在金融相關法律規範上還未有太大幅度的鬆綁,若修法速度可以跟上科技思維,限制有機會持續放寬,台灣整體推動速度應該能加快很多。目前因為修法速度無法掌握,實際上要花費多久才能實現「無現金社會」,恐怕還是未知數。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嗶經濟革命1】行動支付驅動經濟變革 台灣距離實現「無現金社會」還有多遠?

【嗶經濟革命2】商圈行動支付遍地開花 經濟部聯手5大行動APP將帶動80億商機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