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純網銀元年】將來銀行、連線銀行2純網銀結合案申設 金管會因這些理由「不禁止」 - 匯流新聞網

DIGITAL

【純網銀元年】將來銀行、連線銀行2純網銀結合案申設 金管會因這些理由「不禁止」
【純網銀元年】將來銀行、連線銀行2純網銀結合案申設 金管會因這些理由「不禁止」

匯流新聞網記者王佐銘/綜合報導

2020年除了是大選之年外,全台也將邁入了「純網銀元年」。純網銀近來都是政府力推的重要政策,明年也會有一連串的新政策將上線,今(18)日公平交易委員會正式宣布通過「連線銀行」、「將來銀行」兩家純網銀結合案,而樂天銀行目前並未提出正式的事業結合申報案,僅有去函公平會詢問是否需要做事業結合申報,目前公平會正在協助釐清中。

將來銀行、連線銀行2結合案 金管會:不禁止

金管會今年宣布開放三家純網路銀行設立,除了有將來銀行、連線銀行(LINE Bank)外,還有樂天銀行。今日公平會副主委彭紹瑾表示,將來銀行、連線銀行的2件純網銀結合案經過評估後,都不具有顯著限制競爭的疑慮,整體經濟利益大於限制競爭的不利益,所以公平會特別宣布「不禁止」事業結合。

2純網銀結合案 合作的非金融產業曝光了

公平會表示,這兩案結合事業包括了金融與電信事業,在審議期間也徵詢主管機關金管會、NCC等的意見。據了解,LINE Bank是由連線金融科技公司、台北富邦銀行、中國信託銀行、聯邦銀行、渣打銀行、台灣大哥大及遠傳電信等發起設立;將來銀行則是由中華電信、兆豐銀行、新光人壽、全聯公司、凱基銀行、關貿公司、新光銀行、新光保全及大台北瓦斯等發起設立。

由於上述事業分別屬於銀行、壽險、電信、網路、超市量販、天然氣以及保全等產業所結合,所以公平會就兩家純網銀的事業結合案分別針對水平重疊、非水平重疊進行分析,同時對涉及的數據資料累積及個人資料保護等數位市場新興競爭問題進行評估。

為何不禁止2純網銀結合案?金管會審慎評估後這麼說

彭紹瑾表示,參與兩案的銀行業者在市場上的佔有率不高,也沒有計畫將現有業務分別移轉至其所發起設立的純網銀,所以在不影響原來銀行經營下,銀行業者的現有客戶與2間純網銀鎖定的目標客戶沒重疊,所以並沒有阻礙到推動銀行數位化的研發與創新,這是不禁止結合的其中一個原因。

另外,公平會也考量到銀行業為特許事業,法規限制非金融業者單獨進入純網銀市場的可能,所以2案參與結合的非金融事業與銀行,本來就沒有具有潛在的競爭關係。

只是這兩案都牽涉到個人資料保護,公平會則認為,當中各個參與新設純網銀的事業都掌有原本事業的客戶資料,但這些個資本來就可以從其他管道取得,所以並沒有就此認定參與事業有掌握用戶個資的競爭優勢,不過仍提醒參與單位未來在運用個資上要遵守規範。

但這樣真的就不會對現有產業產生不公平的衝擊嗎?公平會表示,對於LINE Bank會審酌LINE通訊軟體若增加連結至LINE Bank是否產生「搭售」的競爭疑慮,但考慮到用戶仍可自由選擇是否開立LINE Bank帳戶,且LINE通訊軟體並非其他提供網路銀行的競爭者接觸LINE用戶的瓶頸,競爭對手仍然可與其他非通訊軟體的APP開發商合作或自行開發APP接觸LINE用戶。

而將來銀行部分,則是會審酌將來銀行擬與參與結合事業異業結盟打造日常生活消費生態圈是否產生「搭售」等競爭疑慮,不過考慮到參與結合事業對於未來合作對象保持開放態度,且參與結合事業為增加自身用戶數及使用率,應不會導致減少合作對象來與將來銀行合作,所以實在很難認定這兩起結合案有阻礙競爭對所與這兩家純網銀競爭的效果。

照片來源:LINE、將來銀行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LINE積極訓練智慧助理聽說能力 將用於LINE Brain及LINE Bank等重要服務上

信用不良?額度不足?沒問題 亞馬遜推「專屬信用卡」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