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M內都可以!生物辨識技術大突破 用「心」就進行身分驗證 - 匯流新聞網

DIGITAL

200M內都可以!生物辨識技術大突破 用「心」就進行身分驗證
200M內都可以!生物辨識技術大突破 用「心」就進行身分驗證

匯流新聞網記者王佐銘/綜合報導

生物辨識技術在現代被廣泛應用,除了廣為人知的指紋、人臉、虹膜、聲紋辨識,如今隨著科技的大躍進,在未來將有新的技術被推出,那就是靠「心臟」來辨識人體,且還能從200公尺處就能開始進行身分辨識,讓人相當吃驚。

綜合外媒報導,其實近年來許多高端國家都在研發遠程辨識技術,如文中所提到的新興心臟辨識技術,其實國外早就有「步態分析」靠著每個人不同的行進方式藉此來分辨那是誰。只是這樣的技術實在不像人臉、虹膜辨識等技術這麼可靠,因此就在美國特種部隊的要求下,五角大廈近期就研究出了新辨識技術,利用人類的心臟特徵來進行身分的識別。

說到用心臟識別身分,許多人恐怕都認為天方夜譚,不過其實原理非常簡單,那就是透過紅外線雷射來探測每個人獨特的心臟特徵,這項技術只要心臟離裝置約200公尺遠,那便可以輕鬆進行身分驗證,倘若有更先進的雷射技術,那麼探測的範圍還可以繼續增大、增遠。

不過這種心臟辨識的準確度到底多高呢?雖然五角大廈並沒有提供更多的資訊,但紐約州立大學水牛城分校日前也做出了類似的遠程心臟感測器,雖然最遠只達到20公尺且還需要配合雷達,但是這項技術卻可以達到準確率98%以上,所以精準度相當地高。

但對於現在的心臟辨識技術而言,唯一的限制那就是資料庫的數據不足,所以導致實用性還是沒辦法像指紋、人臉以及虹膜辨識那麼普及。但相信因為科技越來越發達,在未來這項技術很有可能會實際應用到日常生活中,除了身分驗證外,醫生也可以利用遠程掃描心臟失常又或者其他疾病,藉此方便監測患者病情,讓病患不再需要連接一大堆管線,便能透過這樣的技術診斷出身體到底哪裡有毛病。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機器學習犯罪面?假造指紋可通過生物辨識系統測試

沒帶車鑰匙怎麼辦?韓國車廠推出指紋辨識技術 明年上市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Krissler, Albrecht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延伸閱讀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