怕觸犯隱私!舊金山擬立新法「公共場所禁用臉部辨識」 - 匯流新聞網

DIGITAL

怕觸犯隱私!舊金山擬立新法「公共場所禁用臉部辨識」
怕觸犯隱私!舊金山擬立新法「公共場所禁用臉部辨識」

匯流新聞網記者王佐銘/綜合報導

在現今的社會,監視系統可說是無所不在,且在隨著人臉辨識技術越來越發達,大規模的監控可以有效遏止有心人士的惡意犯罪,但這樣的行為卻也引來不少人擔憂個人的隱私問題。因此,近日美國舊金山為了維護民眾的隱私,有意要通過新法案,阻止公共場所利用人臉辨識季是來監控民眾。如果成功通過,將開美國先例。

綜合外媒報導,美國舊金山這項草案名叫Stop Secret Surveillance,為的就是保障民眾權利與自由,以不受近年越來越強大的人臉辨識技術的威脅。據了解,這項法案主要是希望民眾出門在外時,不再受到大規模的監視系統如車牌閱讀器、虹膜掃描器或者其他臉部變焦技術等追蹤程式進行監控。

雖說當今因為有了這些技術可以有效的遏阻不法人士的犯罪,但這也大大侵犯了一些行為正當的公民隱私。倘若這項法案成功通過,在未來若政府想要使用這些技術來監控民眾,將會有更多的限制。

對此,舊金山監管與規則委員會主席 Aaron Peskin 表示,為了能找到既能保障民眾安全又能維護隱私的權宜之計,委員會將於法案投票前收集更多相關意見。而其實除了舊金山外,美國也有許多城市也正在考慮建立相關規則,以規範監控用具的使用技術。若未來能夠立法成功,這些技術、用具及數據收集等行為將有更清晰的指引與限制,因此他們樂觀其成。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