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近期新增個案七成「家戶感染」 柯文哲曝第四波疫苗預約增多可能原因 - 匯流新聞網

LIFE

北市近期新增個案七成「家戶感染」 柯文哲曝第四波疫苗預約增多可能原因
北市近期新增個案七成「家戶感染」 柯文哲曝第四波疫苗預約增多可能原因

匯流新聞網記者王佐銘/台北報導

近日新冠肺炎本土疫情嚴峻,全台已進入三級警戒數週,尤其雙北更是此次疫情的重災區。為向市民即時說明北市最新疫情及公告市府最新防疫作為,臺北市長柯文哲在30日的防疫記者會上指出,北市近期新增個案約有70%是家戶感染,為了邁向清零,北市家戶感染狀況一定要控制得更好。請市民朋友盡量分開地點、分開時段等方式用餐以保持彼此距離,避免全家一起同時在餐桌共餐。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30日公佈全國新增55例確診個案,其中22例為北市個案。台北市長柯文哲表示,近期的北市居隔人數以及北市各急救責任醫院的快篩陽性數據都顯示,疫情受壓制的前期,相關數字都會降得很快,但目前正處於清零前的膠著階段。北市府團隊在疫情升溫及趨緩的各種不同時期,都有不同的防疫戰略思維,請市民朋友放心並保持耐心。

柯文哲指出,市府從統計分析後發現,北市近期新增個案約有70%是家戶感染。例如昨天北投區有四例確診者,全都是透過家戶感染傳染的。柯文哲強調,市民們現在於戶外相當注重防疫,如戴口罩、勤洗手、保持社交距離等,但由於三級警戒後,大家待在家的時間大幅增加,因此請民眾在家務必仍要做好防疫措施、避免家戶感染。柯文哲呼籲市民在家中,盡量分開地點、分開時段等方式用餐,避免全家一起同時在餐桌共餐,因為人群共餐時是傳染最主要的機會。他也表示,在家全程戴口罩確實不是很容易執行,但還是請市民朋友盡量努力。

關於全市未來防疫作為,柯文哲表示,萬華區的批發市場將是近期防疫專案重點,他稱之為「萬華2.0專案」。而其他各11個行政區就持續執行北市清零計畫,如果發現部分區域未能達標、或有特殊狀況,市府就會加強處理。

針對北市大型市場防疫部分,市府即將實施大規模PCR篩檢專案。將由新北市的亞東醫院在環南市場、臺北榮總團隊則在濱江市場、再加上北市聯醫團隊分別在萬大市場及萬大前進指揮所,原則上希望北市相關的大型批發市場人員在7月1日及2日當中,前往上述地點完成篩檢,預計最晚將於7月3日完成所有人員篩檢,後續發放檢驗報告。未來北市大型批發市場人員就必須憑相關報告進出批發市場作業。

至於台北市疫苗的施打狀況,柯文哲表示,自30日預測,第四波預約人數將會比前幾波多,也許是大家對莫德納疫苗情有獨鍾,先前幾波沒有預約的民眾這次都來預約了。為此,柯文哲也再次呼籲市民,請大家盡量上網預約,讓市府及醫院診所能事先針對疫苗、及相關醫材做最有效的準備及分配;完成上網預約後,時間到了再來就好,避免太早到接種地點反而造成群聚風險。他表示,下一梯次(第五波)疫苗預計下週二會開始開放預約登記、預計於下週五開打。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828四大公投/民眾黨團:疫情緊急狀況 盼中選會考慮延後辦理

蘇治芬:雲林高密度陸域風機 應衡量社會、生態、經濟因素重新檢討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