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8四大公投/民眾黨團:疫情緊急狀況 盼中選會考慮延後辦理 - 匯流新聞網

NEWS

828四大公投/民眾黨團:疫情緊急狀況 盼中選會考慮延後辦理
  • 字級
828四大公投/民眾黨團:疫情緊急狀況 盼中選會考慮延後辦理

828四大公投/民眾黨團:疫情緊急狀況 盼中選會考慮延後辦理 5

匯流新聞網記者邱璽臣/台北報導

8月28日將舉行四項公投,議題包含珍愛藻礁、核四重啟、反萊豬進口、公投綁大選。其中幾項議題涉及重大國計民生,影響甚鉅。但疫情加劇,許多公共議題的討論和宣傳遭到嚴重阻礙。因此,民眾黨立院黨團今(29)日表示,公投議題攸關重大,中選會應為延期可能早作因應,希望中選會面對當前疫情處境,考慮延後辦理公投。

民眾黨團主張,延後公投在法規方面,基本上不是問題,關鍵還在於中央政府的態度,依據《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條例》第7條,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為防治控制疫情需要,得實施必要的應變處置或措施。

此外,《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第66條載明:「選舉投票日前或投開票當日,發生或可預見將發生天災或其他不可抗力情事,致個別投開票所,不能投票或開票時,投票日前應由直轄市、縣(市)選舉委員會報中央選舉委員會核准,改定投開票日期或場所…前項不能投票或開票之投開票所,已達或可預見其將達各該選舉區三分之一以上投開票所不能投票或開票時,主管選舉委員會應逕行改定該選舉區投開票日期。改定之投開票日期,應於改定之投票日三日前公告。」

因此,民眾黨團呼籲,疫情指揮中心與行政院應趕緊定奪公投是否延期舉辦,公投延期於我國選舉相關辦法中,於法有據,不能因疫情沒收人民討論公共議題的權利與投票表態的權利。

上個會期,民眾黨團及黨籍立委張其祿曾提出公投法23條修正案:「公民投票日除另有規定外,應定於八月第四個星期六,自中華民國一百十年起,每二年舉行一次。公民投票日為應放假日。」也能夠因應現在的狀況,來彈性的變更公投日程。民眾黨團質疑,當時為何不進行修法?導致現在公投改期問題,進退兩難。

即使公投沒有延期,為了避免因疫情限制交通通勤的緣故,可能導致許多在外地工作的民眾,無法回到戶籍地址投票。根據公投法第25條,「主管機關辦理全國性公民投票,得以不在籍投票方式為之,其實施方式另以法律定之。」民眾黨團表示,因為疫情的緊急與特殊情況,中選會應考慮若不延期舉辦公投,至少能使用不在籍投票的方式,讓人民對於公共議題表態。

民眾黨團強調,疫情指揮中心與中選會,應當及早因應延期投票做相關準備;對於公投是否執行,應尊重民意對於公共議題的討論以及表態,這是直接民主的展現方式,雖然因為疫情擴散的緊急狀況,也不能沒收民意,草草舉辦公投,這樣的公投結果,既不重視公共議題討論,也不能表現出民意,缺乏民意基礎。

新聞照來源:民眾黨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彭博》全球抗疫韌性排名 台灣從優等生跌落至倒數第10名【CNEWS】

繼慰問拜登亡犬 小英關心佛州樓塌 推友:最近您的愛心有點氾濫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