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克威專欄】武漢肺炎蔓延,更驗證國際議題不該凌駕於防疫之上 - 匯流新聞網

VIEWPOINT

【林克威專欄】武漢肺炎蔓延,更驗證國際議題不該凌駕於防疫之上
【林克威專欄】武漢肺炎蔓延,更驗證國際議題不該凌駕於防疫之上

林克威/數位資產專家

近期武漢疫情爆發鬧得沸沸揚揚,攸關健康醫療的國際組織─世界衛生組織(WHO)緊急委員會在1月30日召開會議,宣佈中國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已經構成國際關注的突發公共衛生事件(PHEIC)。不難可知,這次疫情的嚴重性。不過無論是哪樣的組織,臺灣常常是被打壓的那一方,中國掌握相當的勢力,而近年來影響甚大的其中之一是:臺灣有整整三年在世界衛生大會(WHA)不具發言權。簡單來說,我們被排拒在外。

隱匿疫情和防治無方,造成的後過不堪設想!

身在臺灣,對於這次中國隱匿疫情和與教育上的防疫漏洞並不感到意外,然而,疫情爆發初期,WHO總幹事卻讚揚中國抗擊疫情的努力─他提到中國在創紀錄的時間內識別出病原體並「立即進行分享」,且完全致力於「內部和對外透明」,並與其他國家達成合作的共識。對此,我對於世界衛生組織一開始抱持的態度感到懷疑。因為事實上,回顧SARS疫情,中國隱匿疫情造成全球受波及,至今武漢疫情爆發,早在12月就該開始防疫,卻因為中國政府訊息發佈上的遲緩─一開始甚至認為沒有撤僑的必要,和防疫措施的失當,讓全球措手不及,至今面臨疫情全球大爆發。

另一方面,攸關臺灣是否能夠進一步參與WHO的議題也持續延燒著,畢竟國際衛生安全更應該加倍關注、並投注心力。

臺灣參與WHO的必要性,國際都在看!

這次的武漢疫情,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也在參議院委員會質詢上,說明滯留武漢日人撤僑的任務已告一段落,並提出有必要讓臺灣加入WHO決斷,並提出國際間的議題不該凌駕於防疫工作上;另外,加拿大總理杜魯道29日在國會答詢時,首度明確支持臺灣應有權,以觀察員身分參與WHO會議。我認為,世界衛生組織會議若持續排除臺灣,不僅背離國際呼聲、也是全球無法共同維護國際衛生的最大隱憂。

可以看出,他國無論是間接發言、主動表態,國際聲援臺灣的聲浪並未停止,因為他們看見了臺灣醫療實力和健全的制度,所以大力支持我們也加入防疫陣線,畢竟臺灣總是格外小心,正視疫情的蔓延和嚴重性,政府與人民並能同心為防疫作戰是這個時期最必要的事。

愈是非常時期,愈該團結凝聚

這幾天也有小插曲,公眾人物因不滿臺灣行政院長禁止口罩出口他國,認為這是防疫該一視同仁、不開因為政治因素區分中國和臺灣,而在公開社群平臺放上較具不堪的字眼,卻引起人民一陣撻伐。原因是:口罩禁止出口的「他國」,並不是只針對中國,而是任何國家都暫停出口,因為臺灣根本已經不夠用,所以我們在沒有辦法顧好自己的時候,要如何替他人伸出援手?

說實在,因為臺灣在口罩的需求其實主要仰賴中國進口,如果目前中國疫情延燒不敷使用,更別提臺灣的需求得以滿足。正是因為如此,政府才會提出此政策,並更加關注手上的資源、澆熄人民的恐慌以及杜絕口罩被哄抬價格的情形發生,此舉值得肯定,尤其我們剛從非洲豬瘟疫情挺過來。

值得肯定的不只這些,有相當多的臺灣口罩製造商,在年節為臺灣疫情防治不眠不休的加班生產,另外,也有相當多的醫療專業人員,提供一般民眾第一線防疫知識,包含:能夠防疫口罩的種類、以及正確配戴口罩、脫去口罩的正確觀念等。不難看出,臺灣仍有一大群人為防疫工作著力,因此,我想在這個非常時期更應該要謹言慎行,並考量他人(例如:不囤積口罩、夠用即可),才能讓防疫工作證重紅心、不模糊焦點,進而減少社會的紛爭和不安。

照片來源: Unsplash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林克威專欄】年後轉職潮來襲,不過你真的適合加入新創嗎?

【林克威專欄】無所不在的假新聞,在網路世代更是需要被抵制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