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愛鄉長仍在押 妻子代夫向公所提前拜年 - 匯流新聞網

LIFE

仁愛鄉長仍在押 妻子代夫向公所提前拜年
仁愛鄉長仍在押 妻子代夫向公所提前拜年

▲仁愛鄉鄉長吳文忠(左)勘查地方防災建設。(李淑芳提供)
仁愛鄉長仍在押 妻子代夫向公所提前拜年 9
▲吳文忠妻子李淑芳(右)向公所同仁拜早年,代理鄉長石尊仁說明公所現況。

匯流新聞網記者李盛雯/台北報導

農曆年節將至,雖受疫情影響,許多機關公司取消尾牙或調整活動方式,但是在年前感謝問候,仍是過年習俗與一般人情關係所常有。南投縣仁愛鄉吳文忠鄉長妻子李淑芳,今(27日)下午前往鄉公所,向公所人員慰問致意,感謝這幾個月來雖然鄉長不在,同仁仍堅守崗位的辛勞。

鄉公所人員對於平日擔任志工的鄉長夫人來問候並不陌生,也都以揮手微笑及鼓勵回應。代理鄉長石尊仁則向李淑芬說,剛接任代理工作不久,還沒有安排時間親自登門問候,感到不好意思,並當面表示,有關屬於民選首長有權決定的事項,他都沒有更動或調整,會做好代理的工作,維持鄉公所各項業務正常運作。

吳文忠鄉長因案遭調查羈押,加上起訴後已經延長四次,時間已經超過十個月,妻子李淑芳表示憂心農曆年前,法院可能又延長羈押,不讓吳文忠有回家過年的機會,所以決定親自到仁愛鄉公所,代替先生跟大家致意拜早年。

仁愛鄉長仍在押 妻子代夫向公所提前拜年 11
▲吳文忠妻子李淑芳出面受訪。

李淑芳強調,她相信先生服務地方的熱誠與善良,甚至每到颱風或豪雨季節,搶救受災民眾與地區,吳文忠都站在第一線。面對吳文忠配合司法調查及審理,法院可能持續不放人,李淑芳說必須顧好家裡,只是小孩僅能在每次法院開庭期間,短暫看到爸爸一眼,感覺很心疼,期待司法能兼顧人權及情理,也能考慮她先生身體健康因素,需要治療及必要的藥物。

吳文忠涉案在押,自109年3月調查期間延長羈押一次,同年5月起訴之後,延長羈押已多達三次,其妻委請律師代為聲請具保停止羈押,法院均以吳文忠涉嫌重罪等理由,也未採吳文忠健康狀況及子女年幼等因素而放人。有法界人士認為,吳文忠鄉長當選不久,雖以涉及違反貪汙治罪條例所禁止事項,遭起訴,但實際案情有待審理釐清。若法院對於調查證據已經取得,是否有必要持續動用延長羈押,在法理與實務上值得探討。吳文忠的委任律師蔡琇媛律師則認為,法院能調查的證據及證人都問完了,卻沒有同意具保停止羈押,是比較難以理解的情況。

仁愛鄉自921地震以來,累計6位鄉長有5位涉案或選舉糾紛的情況,熟悉原住民部落及事務的地方人士指出,外界對仁愛鄉的印象逐漸變得不好,一旦涉及司法案件,似乎都是刻板印象,甚至以「有罪推定」思考,對地方事務看法先入為主,不僅無法釐清問題真相,對仁愛鄉也不是好事。

有地方人士亦指出,法院審理吳文忠一案頗為耗時,對地方自治恐怕造成影響,仁愛鄉公所目前有兩位代理主管,課室業務多以安定為原則,但有若干地方事務呈現停滯,例如仁愛鄉因欠缺大型活動場地,原先規劃在大同村高灘地籌設運動公園計畫,傳出已經停止,能否繼續推動也還有變數。

仁愛鄉長歷來以具原住民身分資格選出,目的在便於地方部落與各族之間溝通,然而過去十個月已換過兩位代理鄉長,即使由漢人代理,於法而言雖無不妥,但能否有效促進公所與代表會之間的和諧,以及原住民事務良好運作,仍值得觀察。

新聞照來源:CNEWS資料照

《更多匯流新聞網CNEWS報導》

全台首張Gogoro UBI車險產品登場 4大特色讓車主更有保障

特斯拉的電動車龍頭寶座不保?蘋果自研自駕車Apple Car傳2024年登場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