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汽車產業趨勢/共享汽車勝過私人車輛 全自動駕駛與共乘是趨勢 - 匯流新聞網

NEWS

2019汽車產業趨勢/共享汽車勝過私人車輛 全自動駕駛與共乘是趨勢
2019汽車產業趨勢/共享汽車勝過私人車輛 全自動駕駛與共乘是趨勢

匯流新聞網記者李盛雯/台北報導

2019年汽車產業趨勢是什麼?勤業眾信認為,「改變使用者體驗」是汽車產業轉型的關鍵策略,且全球小型車的需求開始停滯,五年後成長率落於1.5~2.5%,共享汽車需求將勝過私人車輛,全自動駕駛車輛與共乘模式將是汽車產業發展趨勢。

2019美國消費性電子展(CES)剛落幕,今年聚焦汽車產業與未來交通,其中以自駕車最吸睛。勤業眾信聯合會計師事務所今(28)日 發布《遠大前程-深入探索新的汽車商業模式和消費者偏好》報告,內容指出,面對新科技與新型態競爭者,透過「營收乘數」評估方式,可以為汽車產業提供一個檢視、評估轉型因應之道的方向,「改變使用者體驗」將可協助汽車產業維持客戶關係、提高信任度,是產業轉型的關鍵策略。

勤業眾信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汽車產業負責人郭俐雯指出,今年CES大展可看出全球汽車產業正面臨根本性的重大轉變,在日益嚴格的環保法規、中國大陸汽車市場的成長停滯的大趨勢下,仍有許多科技業者準備跨入戰局,帶來更多產業革新。從商業角度而言,發展因應環保與科技趨勢的電動與自駕科技需投入大量資本,高額投資驅動產業轉型,重新思考新商業模式,才能在百年來最大汽車轉型浪潮中維持競爭力。

台灣將在2035年禁行燃油車,勤業眾信分析近年汽車產業已近飽和,新車平均每年銷售約為40萬輛, Uber在台灣的發展亦不如預期。相較國外汽車產業已著手導入新興商業模式,制定與改革科技應變辦法,例如中國、北美自由貿易區和德國即因為汽車共享服務,汽車銷售輛從2015年4,290萬輛小幅成長到4,560萬輛;台灣汽車業作法偏保守,針對市場變動僅採取部分創新。

勤業眾信建議,面對市場快速變遷,有三大方向可維持競爭力 :一、扎好馬步,做好基本功和保持優勢;二、在不同場景中找尋共通性,架構未來競爭力;三、模擬未來可能策略發展,提早佈局。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