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公黨民調】陳柏光:民眾對民進黨失去信心 已轉而期待國民黨 - 匯流新聞網

NEWS

【致公黨民調】陳柏光:民眾對民進黨失去信心 已轉而期待國民黨
【致公黨民調】陳柏光:民眾對民進黨失去信心 已轉而期待國民黨

匯流新聞網記者李盛雯/綜合報導

致公黨今(6)日召開「致力為公 國政建言」調查系列9「臺灣民眾對年底大選與政府處理普悠瑪翻車事件看法」民調公布記者會,致公黨主席陳柏光表示,從調查看到民眾對民進黨執政失去信心,超過一半人認為在年底選舉會投給非民進黨籍的候選人,這是民進黨的警訊。

陳柏光指出,民眾已轉而期待國民黨,有超過 6 成的不在籍民眾會返鄉投票,而且其投票對象以國民黨候選人較多。「我們期望若國民黨在年底真的勝選,能夠真正傾聽民眾聲音,不再重蹈覆轍。」

陳柏光提到,「韓流」有一定影響力且可能會持續發酵,近日媒體新聞的焦點集中在韓國瑜身上,而從調查來看,有 41.2%的民眾會支持韓國 瑜所推薦的縣市長候選人,顯示「韓流」在年底的選舉中有一定的影響效果。

陳柏光強調,希望不論哪一個政黨、哪一個候選人,對於年底的選戰都應該拋棄口水戰,端出真正的政策,最重要的是能夠體察民心,真正的為民服務。

文化大學政治學系教授楊泰順表示,韓國瑜過去在媒體說高雄又老又窮,引起很多民進黨人士反擊,也因為這樣媒體上的曝光就導致台灣是不是又老又窮引起討論;從民調來看,40到49 歲可能面臨中年危機的人在這次調查就勇於表態,那就對執政黨不利了。

楊泰順提到,民進黨已經到了基本盤,再跌也跌不下去了,如果不能有振奮人心的作為,那最後投票結果可能就是這樣了。

楊泰順說,過去兩三個月有些急獨的人士常常抱怨民進黨,對民進黨向心力有遲疑,從民調來看民進黨內部已經是整合到最好的情形了,綠營的氣勢不強,所以溫和綠營的人就會趨向不表態。

這可以從幾個數字來證明,國民黨認同度大幅飆升,這和「韓」流效應有關係,國民黨潛在支持者勇於表態,另外時代力量也上升,是不是有些急獨的人認為要支持小綠來刺激大綠呢?這應該是可以想像的。

沒有偏向任何政黨的人下降,顯示政黨歸隊,這群人很容易受到時事的影響,例如看好度的影響,沒有政黨認同的人在投票日要做選擇的時候,會支持普遍認為比較可能當選的人。

東華大學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教授施正鋒分析,蔡總統不滿意明顯的大於滿意度,連任可能有點問號。賴院長相對來說還好,但他的鼻子可能會變長,深澳電廠可能要救蘇貞昌,但有點急躁。像是處理交通部長的部分,要等行政調查後再處理,行政責任是一回事,政治責任是另一回事,不能把兩者混為一談。

施正鋒説,新北市選舉的結果應該不會影響民進黨的太多,因為那本來就是國民黨的局。在台北市的部分可以看到棄保效應,小野又到高雄去,某種程度就是要跟民進黨的支持者眉來眼去。韓國瑜的部分拉開一倍,韓國瑜可能不是對高雄有很高的理解,但某種程度反映 2000 年來的藍綠鬥爭,經濟原地踏步,韓國瑜現象反應出高雄人的心聲。

施正鋒認為,民進黨這次選舉投票率很低也沒有關係,可以走綁樁路線,但這個問題在於中央整體表現不好,小英上台全力打深藍,討好淺藍,維持淺綠,但跟深綠保持距離,所以深綠不想要投票,這部分會影響到台中林佳龍,也可能蔓延到高雄,而民進黨內可能就開始內鬥了。

台灣電動商用車聯盟理事長陳仁達理事長表示,民進黨政府為了討好少數人,老是在造作議題,但越操作越背離民意,就產生教訓,民眾對民進黨的教訓是在教訓操作民心。

陳仁達説,從普悠瑪事件可以看到事情發生後,政府操作為駕駛責任,引起民眾反感。還有深澳電廠也是,在事件過程當 中說詞都兜不攏,最後讓大家反感。所以呼籲姚文智委員應該宣布退選,執政黨中央應該要道歉,不要操作議題。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

【致公黨民調】55.3%對蔡英文不滿 縣市長支持國民黨36.4%勝民進黨25.9% 六都市長看好誰?侯柯鄭林黃韓!

【匯流筆陣】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