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偕出錢出力 醫療外交助聖文森防治糖尿病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馬偕出錢出力 醫療外交助聖文森防治糖尿病
  • 字級
馬偕出錢出力 醫療外交助聖文森防治糖尿病

匯流新聞網記者李盛雯,胡照鑫/台北報導

用醫療做外交,馬偕醫院出錢又出力,協助友邦聖文森防治糖尿病,讓台灣的愛心飄洋過海送到聖文森。

糖尿病一直是威脅台灣友邦聖文森人民健康的主要慢性疾病之一,成為醫療沈重負擔,外交部長李大維今年初與聖文森副總理兼外長垂克爵士完成簽署「糖尿病防治合作計畫協定」,這項計畫是國合會首次與國內醫療院所合作推動糖尿病防治計畫,在台灣國際醫療上具有相當程度的歷史意義。

糖尿病是聖文森2015-2016年十大死因的第三位,由財團法人國際合作發展基金會、馬偕紀念醫院、聖文森及格瑞納丁合作推動「糖尿病防治能力建構計畫」,預計在三年內投入6000萬元,其中馬偕紀念醫院負擔約12%,希望透過有效的糖尿病防治整合性照護策略與作法, 強化醫療院所的糖尿病整合性照護能力,以及提升社區民眾對糖尿病防治所需的自主管理能力等方式,強化聖文森糖尿病防治體系。

馬偕紀念醫院內分泌暨新陳代謝科主任李淳權表示,為了這項計畫,去年四月就跟國際醫療中心主任徐永偉一同前往聖文森進行評估,經多次開會商討,才完成這項跨國的糖尿病防治工作的規劃。

國合會公衛醫療業務長期引介台灣國醫療院所資源,協助夥伴國家強化健康照護及衛生體系,這項計畫不僅是中南美洲第一個糖尿病防治計畫,未來馬偕醫院也將每年派遣顧問團前往指導、接受聖文森種子人員來台受訓,並在聖文森舉辦各項有關糖尿病的國際會議與相關活動,以便在學術、臨床及民眾衛教上給予充分的協助。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馬偕醫院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