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茶不怕睡不著!永康野生山茶 咖啡因少少滴 - 匯流新聞網

INFORMATION

喝茶不怕睡不著!永康野生山茶 咖啡因少少滴
喝茶不怕睡不著!永康野生山茶 咖啡因少少滴

匯流新聞網記者周佳旻/台北報導

愛喝茶又怕睡不著?免驚!臺灣茶遺珠「永康野生山茶」復育成功,農委會茶業改良場臺東分場輔導開發與利用臺灣野生山茶,已選育出永康野生山茶品系,有樹勢強壯、抗旱、抗寒、抗病蟲害及耐機械採收等特徵,其茶菁所製成的紅茶及綠茶風味獨特,根據了解,咖啡因遠低於其他茶,具商品開發利用價值,有望成為別具特色的新興茶類。

臺灣野生山茶又稱臺灣原生山茶,臺灣野生山茶與茶業主流市場雖然關聯不大,在茶業發展源流佔有一席之地,如88 年育成的臺茶18號「紅玉」,帶有淡淡肉桂與薄荷風味享譽國內外,是以臺灣野生山茶與緬甸的Burma種雜交所育成。

茶改場說明,臺灣野生茶樹發現的地區包括南投縣眉原山、嘉義縣阿里山、高雄市南鳳山與鳴海山以及臺東縣永康山等地,又以臺東「永康野生山茶」最為獨特曾被認為是一種孓遺性的植物,最大特徵是在茶樹旁可聞到類似蕈類氣味的散發,是其他種茶樹沒有的特徵,可被歸為變種具有保育上意義與價值。

茶改場強調,在89年深入永康山進行調查與經濟規模栽培試驗,探究山區野生茶樹種植於平地的可行性,取永康山的野生山茶,經扦插繁殖後種植於臺東分場茶樹育種母本區馴化栽培,在101年進行單株選拔, 104年選出5個優良品系進行比較試驗,篩選出樹勢強壯、抗旱、抗寒、抗病蟲及具特殊風味之優良品系。

復育永康野生山茶歷經10餘年的繁殖、田間調查及製茶試驗等育種程序,根據化學成分分析顯示,咖啡因含量遠低於其他山茶、含有高量的可溶性糖及兒茶素類,有潛力能發掘出有益的機能性成份。

新聞照來源:CNEWS資料庫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